当前位置:

益阳答卷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33377名贫困群众搬进幸福新家园

未标题-1-恢复的-恢复的.marked.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11月27日讯(记者 邓雨薇)11月27日下午,益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益阳市发改委就易地扶贫搬迁成果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并答记者问。

2016年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益阳市高度重视,全市上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十三五”期间,益阳市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共有33377人,集中安置项目111个,安置6596户23741人,分散安置2547户9636人,总投资20.02亿元。截至目前,益阳市所有项目建设任务已完成,入住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覆盖率、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均达100%。

益阳市累计投入资金20.02亿元,将分散在58个乡镇的2万多贫困群众搬到交通便利、生活便捷的111个集中安置点,让9千多名分散安置贫困户从无房、老旧破房搬进了舒适的新房,实现了从“破房子”到“好房子”到“好日子”的转换。

同步配套建设水、电、路、网400多千米,集中安置点的安全饮水到户率、生活用电覆盖率、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信覆盖率均达到100%。依托安置点周边学校、医院、超市及新建的幼儿园、卫生室、活动广场等科、教、文、卫公共服务设施,中、小学生及适学幼儿就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搬迁群众就医条件普遍提升,生活购物更加便捷,并确保了运动健身有场地、休闲娱乐有场所。

益阳市搬迁群众告别了恶劣自然条件下的生产生活方式,直接享受到安置点的现代化资源,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实施“五个一批”,搬迁群众脱贫率达到100%。产业发展带动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平台,通过发展黑茶、笋竹、稻虾米、苗木、光伏等产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开设扶贫车间就业一批。利用安置区门面或架空层,引进电子元器件加工、玩具制造、竹业、鞋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就业。自主创业发展一批。实施养殖、栽培等技能培训,鼓励和扶持贫困户发展绿色养殖、特色栽培等种养产业。劳务输出一批。在200人以上的集中安置区召开现场招聘会,通过与劳务公司签订合同实现输出就业。兜底保障一批。安排公益性岗位,结合低保、大病医疗保障等政策实现兜底保障。

下一步,益阳市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以安置点为依托,以搬迁群众为主体,大力开展思想教育、移风易俗、志智双扶、自治管理等方式,全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

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就媒体记者提出的如何解决群众搬迁过渡期生产生活问题、多渠道拓宽搬迁群众就业门路的主要做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的主要措施等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邓雨薇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96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