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抗命的曹伏秋——双脚向后,人生向前!

DSC_7455副本.jpg

益阳市残疾人劳动模范曹伏秋。

红网时刻 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黄拥军 益阳报道

天生残疾、少年丧亲、事故割指、洪水吞厂……出生于湖南省沅江市共华镇谭家岭村的曹伏秋半生命运多舛,但身残志坚的他没有向不公的命运低头,反而屡败屡战,以不屈的精神迈着那双先天向后长的脚,突围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如今48岁的曹伏秋,已是沅江市华一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的老板,公司年产值超1000万元,累计安置100多名残疾人就业。曹伏秋本人也先后被评为益阳市残疾人劳动模范荣誉、益阳市双十佳自强模范、益阳市创业典型等。

疫情期间突围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是曹伏秋公司走向正轨后碰到的最大危机之一。他公司最大的客户群是安化茶企,因疫情影响茶企生产,进而影响到他生产茶产品包装的订单。

“好在现在过来了,市场在慢慢恢复。” 曹伏秋说,这次疫情爆发是大多数实体企业的危机,但他疫情期间没有停工,也没有裁员,“而且明年产值有希望更进一步。”

疫情期间的努力突围,让曹伏秋接触了新客户、新渠道。今年,他的公司顺利入住湖南省电子卖场,被列为湖南省财政厅定点采购单位,可以跟省直单位对接合作。还与湖南理工大学对接了新合作,由学校研发学前教育出版物,他的公司印刷。

“得亏我们能印刷出版物。”曹伏秋的公司是沅江目前唯一一家集四色彩色印刷、包装制作于一体的生产单位和唯一经国家认证的食品包装生产单位,也是益阳少有的既能印刷制作包装也能印刷文化产品的企业,这给他的市场突围提供了底气和可能。

困难中寻找生机,几乎成了曹伏秋的本能,只因生命中前40年的经历,对他而言实在过于坎坷。

11.jpg

曹伏秋(右)在车间与工人同劳动。

坎坷命运突围人生

曹伏秋有先天性肢体异位残疾,双脚是朝后长的。

因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即辍学,17岁时父母双亡。在亲友的帮助下,曹伏秋学会了钻井技术,并以此为生。

但20岁那年,曹伏秋左手大拇指因机械意外被夺,几年的积蓄全用于了手术费。且因为手指不灵活,他不得不离开钻井行业。又经亲友帮助,曹伏秋来到沅江市福利印刷厂从事销售,但24岁那年,该厂倒闭,曹伏秋再次被迫失业。

年轻的曹伏秋虽然屡屡受挫,但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经考量,曹伏秋决定根据自己累积的经验,继续从事印刷行业。

1996年,曹伏秋开办了自己第一家小型印刷厂。然而那年洪水50年一遇,他的厂房被洪水冲垮。1999年,好不容易经过重建走上正轨的小厂,又因电路起火被烧毁,开辟的第二市场文化用品店也因管理不善、用人不当倒闭亏损。

不到而立之年,曹伏秋已几经波折,但他不曾屈服于创业坎坷,越挫越勇。在许多好心人的鼓励、支持和帮助下,他重新经营小厂,自学打字和包装设计等技能,由打字复印到胶印,从打印材料到广告制作,通过几年不懈努力,终于扭亏为盈。

2009年,曹伏秋与湖北人佃仁芳走进婚姻殿堂,事业、家庭终于都走入正轨。

微信图片_20201107221632.marked.jpg

曹伏秋(中)检查工作质量。

助残扶贫情系他人

突围出困境的曹伏秋,有了更大的野心。

2011年曹伏秋成立“沅江市华一彩印包装有限公司”,2012年开始从事食品包装业务,公司产值逐年增长。他很自信,“沅江对印刷行业的每个程序都懂的,不多,我是一个。”

在艰辛的早年生活和波折的创业之路中,曹伏秋获得过许多关键的帮助,他也常怀感恩,心系弱势群体。待事业发展起来后,他和妻子开始热心扶残助残,致力于推进残疾人就业。

“我们从2014年起通过开办残疾人岗前培训班帮助他们就业,只要是双手便利的,都可以在我们公司里做手工纸袋制作的活。”佃仁芳说。

华一彩印的残疾人岗前培训班已经开展了6期,培训残疾人200多人次,促进残疾人就业84名。对于公司里的残疾员工,曹伏秋给予他们等同常人的待遇和周到体贴的援助。

将工作台的柱子锯短,使得腿脚残疾的员工做活方便;允许腿脚不便且居住较远的员工在家中作业,再派人统一上门收回制作完成的手作纸袋,这样在家一天也能赚100元左右。

曹伏秋在解决当地残疾人就业问题上做出了贡献,沅江市残联也因此每年给予“华一彩印包装有限公司”2至3万元的补助,公司还被益阳市残联确定为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黄拥军

编辑:刘丽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0/11/07/85710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