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高新区:为企业发展当好“店小二”

微信图片_20200602112054.marked.jpg

益阳高新区标准化厂房。

微信图片_20200518093205.marked.jpg

金博碳素上市仪式敲锣。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龙吉妮 益阳报道

5月18日,随着三声金锣响,金博股份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湖南省第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益阳市第7家上市公司。作为益阳高新区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领头企业,金博股份也是益阳唯一一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

金博股份上市,对益阳高新区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以实践证明了,近年来益阳高新区当好为企业服务“店小二”的态度、速度和力度对企业发展切实有效。

微信图片_202006021120531.marked.jpg

位于益阳高新区的三一项目。

态度:“亲妈”式服务0收费

不少企业负责人曾开玩笑说:“高新区的服务简直跟‘亲妈’一样。”

益阳高新区为了更好了解企业需要,服务企业,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区工委主要领导每月调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解决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区实行企业服务网格化管理,按照项目类型、所在区域等进行划分,明确专人对接服务。

在规范企业服务流程上,制定了《益阳高新区新签约、新动工项目帮扶调度手册》和《益阳高新区项目入园服务指南》,尽可能优化服务流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益阳高新区多措并举“援企稳岗”。75名联络员进驻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原材料、物流、融资、用工、水电气配套、子女就学等各类问题200多个。期间累计免费向企业发放口罩12.9万个、中药1.1万余份、体温枪162支。

疫情期间,益阳高新区还出台了《益阳高新区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从减免租金、支持设备更新、金融扶持等7个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帮助三一、科力远、国联等14家园区企业申报社会保险补贴280余万元。

在要素保障方面,益阳高新区加大标准化厂房、生活配套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161.0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综合服务区,其中有483套倒班公寓、30套专家公寓、1378套公租房、配套办公楼及宿舍楼20.2万平方米。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投资、担保等40余家金融机构,完善文教卫体等公共配套,着力加快提升园区承载力。

为了满足企业用工,益阳高新区建立企业岗位需求台帐和存量劳动力数据库,对新增订单企业员工返岗给与支持。先后帮助信维声学、国联水产等企业解决用工3000余名,派出跨省“就业直通车”10余台次,赴贵州、深圳等地接员工返岗。

曾召集云盛机械等13家关联企业召开对接会,以解决三一中阳配套生产问题;又对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2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解决金能新材、康益机械等11家企业用工问题。在服务企业上,益阳高新区向来以“亲妈”态度当好“店小二”。

微信图片_202006021120543.marked.jpg

益阳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

速度:一枚印章管审批

在益阳高新区,企业能享受到全省领先的各类审批速度,目前企业从筹备到进入市场的时间由过去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为了这个速度,益阳高新区在全省国家级园区中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实行工程项目行政审批“三个一”机制,建立容缺审批和告知承诺制度。而284项市级行政审批权限的下放,《益阳高新区工程建设领域及主要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的编制,打通了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肠梗阻,工程项目审批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

自全省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为破解园区行政审批难、速度慢、耗时长的难题,益阳高新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紧紧围绕“园区事,园区结,交地即开工”的改革目标,大力实施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对涉及企业的51项高频事项启动“一件事一次办”。

益阳高新区还通过创新机制与流程,推出 “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扩大“一件事一次办”内涵,实现审批时限再压缩40%,审批速度再提高50%。

微信图片_20200602112053.marked.jpg

益阳高新区的大数据项目“芙蓉云”。

力度:过亿资金奖、帮、扶

为了支持企业发展,益阳高新区设立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制定《发展开放型经济转型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大对外资外贸外经企业的扶持力度。又先后制定出台鼓励工业投资10条、支持企业自主创新22条、产业转型升级18条等扶持措施。

2019年益阳高新区级预算安排各类扶持资金3.47亿元,已拨付扶持资金3.16亿元。通过落实减税降费,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打造零收费园区,2019年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1.03亿元。对38家规模工业企业进行了重点帮扶。解决中科宇能、浩森胶业、致远机械等企业3.08亿元融资问题。

2019年12月,益阳又出台《益阳高新区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若干措施(试行)》,包括企业上市、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生产流程数字化改造、企业“上云”等33条,对标长沙,兑现奖励资金2000多万元。

在如此大力度的支持下,益阳高新区的技术水准得到长足提升。先后有6名“两院”院士与益阳高新区的园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40余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打造了数字经济产业园、院士专家产业园、中以创新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引进了58众创、中国科技开发院、紫荆厚德等孵化平台,打造了湖南首个“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社区”。2019年,益阳高新区全区新增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21.3%,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1.3%。

5月18日当天,在上市仪式结束后,益阳市委书记瞿海主持召开益阳市上市企业和重点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倾听企业家们的建议和需求。在益阳这1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中,益阳高新区便有4家。

目前益阳高新区在全省13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中综合排名第3,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中综合排名第63位。已经连续8年获评科技部火炬统计先进单位,连续11年荣获全省平安区。2019年还获批全省首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荣获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园区、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一等奖、产业项目建设年先进园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刘丽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81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