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有人心跳骤停怎么办?康雅来给你支招

11月8日早晨8点23分,康雅急诊专线电话铃声猛然响起,有人晕倒在益阳高新区某小区街边马路。

时间就是生命,24小时紧急待命的康雅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立马冲上救护车,如离弦之箭驶出医院,五分钟之后达到患者晕倒所在地。

此时,医务人员李平上前检查后发现赵先生心跳呼吸停止、瞳孔散大,生命以分秒倒计时在流逝。

到达现场的抢救人员快速开通气道、紧急胸外心脏按压及面罩气囊辅助呼吸,5分钟后患者恢复了微弱的呼吸及心跳,8点34分,患者被抬上救护车一路警灯警报以最快速度转送同时电话通知康雅医院急诊科准备好抢救。

与此同时,多学科紧急处置急症患者机制,启动医院绿色通道,除颤仪,气管插管车,抢救药品车都移至床旁处于随时备用状态,呼吸机连接好启动在床旁。急诊科主任张金,心内科主治医师李冠军和ICU主治医师孙科,影像科床旁X片医生已待命在急诊科抢救室。

患者恢复后的心跳不稳定,在救护车临近医院时再次出现心跳呼吸停止,救护车上的医生护士又展开新的一轮心肺复苏,8点39分,患者被一边胸外按压一边从救护车上转送到医院急诊科抢救室。

急诊科主任张金亲自指挥抢救,李平医生在给病人人工胸外按压的同时其他护士协助将心肺复苏按压机安装好启动机械辅助胸外按压,从心电监护里的心电图显示室颤。李平医师立即给予电击除颤,另外一组护士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尽快推注胺碘酮、肾上腺素等复苏药物,陈光荣医师在患者入院同时立即使用可视喉镜快速将气管插管插入气管,迅速启动呼吸机调好模式机械通气,经过10分钟左右抢救,患者心跳,自主呼吸再次恢复,血压稳定,瞳孔也开始缩小,开始留置导尿,中心静脉穿刺置管,启动冰帽,控制血糖,护脑药物等后续治疗。放射科完善床旁X片相关检查,患者完善了血常规、肝肾功电解质、心肌酶,肌钙蛋白,凝血功能、血气分析、心电图等相关检查,观察治疗半个小时后,患者自主呼吸心跳一直稳定,考虑有心脏病史,心源性心跳骤停可能性大,转送入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CCU)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三天后,病人病情基本趋于稳定。

患者为62岁的赵先生,当日因扩张型心肌病导致的心脏骤停倒在了路边。赵先生能从死神手中幸运挣脱,除了康雅医院反应迅速的院前急救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启用的绿色通道机制以外,还得益于报警及时的路过热心市民。

那么如果是我们在公共场所碰到有人晕倒应该怎么办呢?

心肺复苏术

来源:康雅

作者:杨静萍 徐紫琼

编辑:罗玉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