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大通湖流域洗涤用品专项整治行动

2019110922043436140.marked.jpg

大通湖流域洗涤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11月9日讯(通讯员 孙殉华 黄琳)11月8日上午,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大通湖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大通湖流域洗涤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的各项决策,安排部署大通湖流域洗涤用品专项整治行动,集中解读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大通湖是湖南省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一度因养殖污染等原因,湖泊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近年来因使用洗涤用品造成的水污染问题日益显现,生活中常用的洗衣粉、洗洁精、家居净、清洁剂等洗涤用品如果是高含磷(磷酸钠)产品,洗涤后产生的含磷生活废水流入湖中,也会对水质和环境造成污染。使用含磷洗涤后产生的生产生活废水不断流入江河湖泊,当水体中总磷含量超过0.2mg/L时,将引起水体富营养化污染破坏原有水体的平衡。而更危险的是,长期饮用高含磷的水将造成人体骨质疏松,发生下颌骨坏死等病变。大力开展大通湖流域洗涤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倡导生产销售使用无磷洗涤用品理念,已迫在眉睫。

下一步,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对全市生产、销售洗涤用品的企业、品种、年销售量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报道。以“五个一”的整治目标推进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洗涤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进行“靶向整治”,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洗涤用品和生产、销售、使用高含磷、“三无”洗涤用品行为,取缔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高含磷洗涤用品窝点,曝光一批高含磷用品使用单位;发起一个倡议,让无磷消费理念走入千家万户;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引导群众参与、自觉禁磷,推动益阳市出台一个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的地方性法规;配合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商务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整治合力,构建一个洗涤用品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此次整治行动所查的洗涤用品包括洗衣粉、皂粉、洗衣膏、液体洗涤剂、工业用净洗剂以及其他洗涤辅料等产品。其中无磷洗涤用品是指五氧化二磷总含量小于等于1.1%的洗涤用品,含磷洗涤用品,是指五氧化二磷总含量大于1.1%的洗涤用品。

此次行动负责人同时呼吁,洗涤用品生产企业要自觉生产无磷洗涤用品,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洗涤用品时,认准标明无磷、有QS认证标识的产品,发现假冒伪劣洗涤用品,欢迎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红网

作者:孙殉华 黄琳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40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