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门口培训与求职: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的益阳范本

WechatIMG68.jpg

人社服务职能下移后,益阳市资阳区南岳工社区的人社服务站,挤满了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居民。

WechatIMG71.jpg

益阳市资阳区妇幼保健院内,育婴员培训班正在这里开课。

WechatIMG69.jpg

益阳市资阳区南岳宫社区居民在社区里的制衣厂工作。

编者按:就业稳,人心安,信心足。党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首位。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近年来,湖南省一系列促进和保障就业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为湖南的稳就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政策效应也有了很好的显现。为认真贯彻今年年初省委“稳经济、稳就业、稳安全”专题会议精神,配合湖南省为期4个月的“稳就业,湖南在行动”专项行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就业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即日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稳就业·湖南在行动”专栏,集中报道各市州在稳就业行动中的亮点与典型。

红网时刻记者 严远丹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 益阳报道

家住益阳市资阳区南岳宫社区的居民侯银,最近心里格外喜悦:本是就业困难人员的她,参加了社区举办的育婴员培训,并通过考核。初级育婴员证即将到手。这意味着,尽管年过半百,她又新增了一门谋生的技能,如果愿意,她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在益阳,像侯银一样的家庭妇女还有很多。她们在社区享受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获得执业资格证书后,还能通过政府的平台,精准就业。她们所享受的这些服务,正得益于政府搭建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

早在2012年,益阳市委市政府就把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启动基层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市、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人社基层平台,真正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人社服务。

依托该服务平台,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需求,如职业技能培训、求职等,都可在平台“一站式”解决。

家门口办业务:就业、社保等21项人社服务职能下放

“像退休金、失业证明、求职、社保、医保等,都可以在这里办理”,在资阳区南岳宫社区人社服务站,窗口前站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人们。社区党委书记陈润珍向记者介绍起了人社服务职能下移后,社区所享有的职能,“以前他们都要跑到区里甚至市里办理这些业务,现在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服务下移,窗口前移。在益阳,资阳区率先开展人社业务职能下移试点工作,将涉及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劳动关系、职业介绍等方面的21项职能下放到各级平台办理,统一制订了工作流程。通过职能下移,把一个个乡镇(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变成了一个个小人社局。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即便是“小人社局”,在建设标准、经费与人员、信息化网络服务以及工作流程方面,也有着严格规定。比如,乡镇(街道)人社服务中心服务大厅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社区(村)人社服务站设立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三个服务窗口;乡镇配备专职工作人员3名、街道2名等。

截至目前,作为益阳市人社业务职能下移试点区的资阳区,已建成了9个乡镇、街道级人社服务中心,30个社区人社服务站,93个村级人社服务站。

家门口学技能:量身定制培训“菜单”

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益阳市依据市场需求“订单”和培训意向“名单”,量身定做职业培训“菜单”。

走进益阳资阳区妇幼保健院,育婴员培训班第二期正在这里开课。37岁的唐春花与班上数十名学员,在一个个婴儿模具上操练,给“宝宝”做抚触按摩、穿衣等。“我觉得育婴员这份职业很有前景”,唐春花说。

益阳市结合本地特色开展了以育婴师培训为代表的家政服务业技能培训。2019年,益阳市育婴师培训班率先在资阳区试点,已成功开办4期,共培训197人。侯银与唐春花,都是其中的学员。

益阳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副局长陈希介绍,益阳市未来将培训一万名育婴员,打造益阳月嫂品牌。“今年计划培训一千人。”

除了在家待业的家庭妇女,社区服刑人员也是就业困难群体。为此,益阳市资阳区司法局、人社局在益阳科达职业学校组织开展了社区服刑人员创业培训。“去年举办了第一期,共60人参加了培训,今年九月份会开始第二期”,学校副校长盛利告诉记者。

职业技能培训的种类多种多样,如何让居民享受到最适合自己的培训呢?街道的网格化管理提供了借鉴。记者了解到,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在2015年就进入了网格化管理。所谓网格化,就是将街道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联络员,随时搜集网格内居民的就业情况,并根据需求推荐居民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或者给居民定制培训项目,比如电工、泥工、育婴员等。“目前,街道4.8万人已全部进入网格,已经举行了9期就业培训。”大码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强告诉记者。

家门口找工作:平台录入个人就业信息即可

培训合格后,职业资格证书到手,如何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呢?为此,益阳市的基层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再次发挥作用。

益阳市人社局搭建了“培训、鉴定、职介、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人们只要将自己的就业信息录入平台即可。“以育婴员为例,我们与58到家合作,为有就业意愿的优秀学员进行岗前培训,并通过58平台为培训合格的学员推荐工作,促进其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就业。”益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在村里面,村民找工作可以通过劳务经纪人。邹家桥村村民谢建坤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今年三月,他在劳务经纪人谢洪英的帮助下,顺利在家门口的“百亩莲池”农场找到了一份工作。“大女儿要上学,小女儿又生病,挣钱压力大,而且又不能离家太远”,谢建坤说,当初只是来到村里的人社服务站登记了自己的求职信息,没想到一个星期过后,就有“东家”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他告诉记者,找到新工作后,他的收入每月可达5000元。

那么,劳务经纪人是如何帮助村民找到工作的呢?这主要是依托益阳市劳动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是为了配合村级人社平台职能下移而搭建,集成了劳动力资源基本信息、就业失业状态、技能状态、岗位发布、推荐就业、培训需求、参保登记等职能。村里的劳务经纪人通过实时走访、打探,将村民的就业信息及时输入系统。通过该平台,劳务经纪人一边对接企业,一边对接村民,为村民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办业务、培训、求职、工作,都可以在家门口解决。随着基层就业平台的建设与完善,益阳市的整体就业形势平稳,始终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哪怕是就业困难人员,也能通过政府的帮扶,顺利实现就业。

“拿到初级育婴员资格证书后,我如果选择在益阳上班,月薪能达到3000元以上”,侯银告诉记者。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谢忠东 刘玮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498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