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茶印象云尖

bbf295dc-fb83-4614-8767-5c51ac89baba.jpg

云尖黑茶。

清乾隆年间,安化黑茶中的散茶分:芽尖、白毛尖、天尖、贡尖、乡尖、生尖、捆尖七种。芽尖和白毛尖系谷雨前采摘的一芽一叶,白毫显露,是黑茶中的极品。茶商经拣选、复烘后装1斤一篓,随身携带回,只作为馈送达官显贵、长师亲友的高贵礼品。因其数量稀少很难出现在市面上交易。

云尖黑茶即传承和发扬了乾隆年间芽尖和白毛尖黑茶的工艺,借鉴早在北宋年间就享誉全国的黄翎毛、雨前等湖南名茶的优异品质,开发的一个全新黑茶品种。

白沙溪云尖黑茶,重生200年前芽尖、白毛尖黑茶制作工艺,开拓性继承了北宋年间就已享誉全国的黄翎毛、雨前等名茶特点,以现代科技创新,经千百次实验探索研发而成。

云尖黑茶的选料

金翎云尖以安化雪峰山脉的云台山大叶种茶树为茶源,选取雪峰山脉上海拔800米以上的优质茶园采摘的特级毛茶为原料。

谷雨前,选择叶质肥厚、色泽鲜翠、叶体挺拔完整的1芽1叶初展之鲜叶采摘。一芽一叶,一叶初绽宛若雀舌灵动,一芽包心如西子柳眉(雀舌未经三月雨,龙牙先占一支春)。

鲜叶采摘标准严格控制在一芽一叶初展,做到采肥壮、多毫、柔嫩、匀齐的芽叶,不采瘦小、薄叶、紫色和病虫害的芽叶,保证鲜叶干净、新鲜,防止破损和红变。采回的鲜叶分级薄摊于通风处,及时付制。

雨前茶的特点:雨前茶,是谷雨时节之前采制的春茶。春季气温偏多雨雾天气,茶树新芽在云雾的春气中缓慢生长,清冷的气候保持了芽叶的鲜活,较慢的生长期汲取了更丰富的营养。加上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使春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

云尖黑茶的特征

云尖茶品质特征为:茶体挺直平伏,形似梭状,壮实匀齐,叶身铁色油润,身披金豪,香气幽远持久,汤色红明鲜亮,滋味醇厚回甘,叶底乌黑、肥厚齐整。

云尖黑茶的工艺

黑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中最具特点,制作工艺最为复杂的一类。渥堆发酵是黑茶标志性工艺之一,发酵工艺决定了黑茶的优异品质,可以说谁掌握了一流的渥堆发酵工艺谁就拥有了顶级的黑茶。

芽尖茶鲜嫩多汁,叶体娇小易碎,芽尖茶的渥堆发酵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个极大的挑战。既要作出黑茶优异的醇和品质又要保持芽尖茶完美的叶型和果香,这对渥堆工艺有着极高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云尖”产品中保持金豪显现,这在世界黑茶中是独一无二的,要求我们要在渥堆过程中对茶体“毫发不伤”。

如此高端的精细工艺在现代技术和古代典籍中都是无从借鉴的,为此我公司研发人员经过历时3年的探索,从传统技术中找经验,在现代工艺中找技术,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创新,经过上千次的实验终于成就了“云尖黑茶”的完美品质。

来源:白沙溪官网

作者:白沙溪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00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