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下干沙村:小小黑木耳成为扶贫大产业

松木塘镇下干沙村的黑木耳种植基地。

包装好的黑木耳。

红网时刻益阳1月16日讯(通讯员 邹蓓 李成刚 胡卫红 记者 刘慧婷)近日,一股寒流再次席卷桃江,但位于松木塘镇下干沙村的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却并有因此而闲着。相反,他们正赶着在寒流到达前抢收地里这几天新长出的黑木耳,防止它们被冻坏在地里。

下干沙村地理位置偏僻,山多田少,经济落后。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目前仍有贫困户31户。2018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细心的县水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陈跃舟发现,该村气候条件适合黑木耳的生长,这一发现,也打开了一扇该村产业扶贫的新大门。“在一次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在农户家里面发现山边堆放了一些干枯的木桩,木桩上面结了很多天然小木耳。回春以后。我们到网上去查找资料,找到了怀化溆浦县的也是一个扶贫产业的黑木耳基地。”

随着春天的到来,发展木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种子也在扶贫工作队员们的心中破土而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带领村干部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协商和实地考察后,拟出了黑木耳种植的计划。2018年7月,桃江县平峰山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村支书文世吾介绍,合作社首批启动资金48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入股20万元,贫困户由县产业办出资入股20万元,其余8万元为社会资产。“贫困户每人入股1500元,连续分五年的红,按照12%的利润,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分180元。五年以后,还有1100块钱的股金在合作社。如果贫困户愿意接受继续合作的话,就再签订合约,不愿意的话就退还他股金1100块钱。”

目前,合作社总占地面积20余亩,集黑木耳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采用“稻耳轮作”模式进行。去年8月下旬,社员们利用水稻收割后的闲田和闲工,将黑木耳大田菌棒出田排场。10月中旬至来年4月初进行黑木耳采收和管理,黑木耳采收结束后,村民可以继续种植水稻。

村民文德昌右眼残疾,右肢习惯性脱臼,无法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妻子又常年患有慢性疾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需要不小的开销,是村上典型的贫困户。三个月前,农闲在家的文德昌和妻子一同到木耳合作社帮忙接种、采木耳、凉晒、包装等。因为勤快,再加上干活利索。三个月下来,文德昌夫妇除去分红还领到了八千多元工资。文德昌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家的存折上很久没有这么多存款了。“以前种点田,在外面打点临时工,就是没有钱余下。今年在木耳基地打工,就有钱余下来了,可以存几千块了。”

眼下,正是冬耳大量上市的好时机,下干沙村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赶在寒冷天气来临前完成了两批鲜耳的采摘。两批鲜耳被分批次晾晒成近4000斤干木耳。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这批干木耳已销售过半。

来源:红网

作者:邹蓓 李成刚 胡卫红 刘慧婷

编辑:卢鹏翔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9/01/16/46499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