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案好手刘敏:大案面前勇挑重担,追回赃款三百余万

未标题-2.jpg

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刘敏。

红网时刻记者 单仕平 通讯员 何佑

刘敏,男,汉族,1988年9月生,中共党员,现任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刘敏为人正直、爱岗敬业、勤奋上进,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政府嘉奖。

大案面前,勇挑重担

2018年8月30日,资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接到报警,辖区某食品有限公司部分市场槟榔奖券超过了公司投放总数,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很快,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刘敏被选拔入组并担任主办侦查员。

侦查初期,刘敏遭遇了许多困难,该案涉案人员多、作案时间长、地域跨度大、侦查难度高。虽然破案压力大,但刘敏从不叫苦叫累,他带领其他组员,从特定关系人着手,一个一个逐项查。上千万的财产损失,交易数据是重中之重,在灰色的交易链条里,还夹杂着大量的正常交易数据,如何“滤沙沉金”呢?为此,刘敏一边加强审讯,一边寻找规律,最终,从调取的近十万条银行交易流水、支付宝和微信交易明细中,他成功分析出了涉案资金的走向,为全案完整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其后,专案组顺着“资金走向藤”摸“犯罪嫌疑人瓜”,陆续查获涉案嫌疑人十六名,追回赃款三百余万元。

面对贿赂,不为所动

2018年9月10日晚上,刘敏正在家中休息,忽然,一名群众来敲门。开门之后,对方自我介绍是周某的亲属,而周某是其侦办的一起刑事案件中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对方开门见山,直言自己是来求情的,想请刘敏在案件侦办过程中“高抬贵手”,而他们也必将会有所“回报”。说完,对方将一盒礼物扔在刘敏家,逃也似的离开了。

礼物盒里有两条和天下香烟、两瓶茅台酒以及一万元现金,周某家属以为,将这些价值不菲的钱财硬塞给刘敏后,他就算不想收也会不好意思拒绝。结果没想到半个月后,资阳公安分局监察室给他们打电话,要求他们将这些礼物全部领回,否则将予以没收。原来,被强行“送礼”后的第二天,刘敏就主动将这些财物上交给了监察部门。“请你们放心,周某的案件,我们一定会依法依规办理,但你们不可再走歪门邪道,否则这样会害了他。”在监察室,刘敏将礼物盒当面交还给周某家属,并叮嘱他们要遵纪守法,莫干傻事。

百日会战,奋勇向前

侦查破案,刘敏是一把好手,巡防管控,他同样也是行家。9月中旬,分局响应上级部门号召,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大巡防、大管控、大整治”百日会战活动。作为扎根基层多年的治安民警,刘敏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百日会战。

10月中旬,刘敏在日常巡防工作中发现,辖区汽车北站附近有几家按摩店常常白天关门、深夜营业,为此,他悄悄开展侦查摸排,发现这几家按摩店有涉黄行为。随后,刘敏报告大队,并与大队同事一起铲除了这些涉黄窝点。10月下旬,在日常巡防工作中,刘敏发现辖区部分学校存在安保、消防等安全隐患,于是,他组织民警入校园开展安防工作检查,现场排查隐患三十余处,发放整改通知书十余份,责令限期整改。同样,在整治辖区赌博风气、排查娱乐场所安全隐患、帮助企业预防生产安全风险等方面,刘敏总是冲锋在前,尽职尽责,受到了单位领导和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单仕平 何佑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2/26/44788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