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重点抓资江风貌带建设 在求特求精求美上下功夫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左三)调研资江风貌带建设。.jpg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左三)调研资江风貌带重要节点建设。

瞿海调研资江风貌带。.jpg

瞿海听取有关部门汇报资江风貌带重要节点建设规划情况。

红网时刻益阳11月28日讯(记者 刘丽)11月27日,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调研益阳资江风貌带建设,要求要注重挖掘地域文化底蕴,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规划设计,在求特求精求美上下功夫。

瞿海一行先后来到兔子山遗址公园、龙洲书院、“三周”文化馆、故城历史公园、文昌广场、明清古巷片区、青龙洲湿地公园等地展开调研。

兔子山遗址位于赫山区三里桥铁铺岭社区。2013年5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益阳市文物处一起在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发现战国至三国时期古井16口,建筑基址1处,还有较多的文书档案和约13000枚简牍。遗址被评为“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瞿海指出,兔子山遗址是益阳重要的文化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价值和意义非凡。相关部门要保护好周边环境,严格按照文物保护要求进行建设;要高标准开展规划,将现有文化遗产和设施结合起来,将其打造成为益阳最有内涵和价值的文化名片之一;要广泛宣传,发动市民共同参与文物保护和文明城市建设,实现共建共享。

随后,瞿海又相继查看了益阳明清古巷等项目规划设计。益阳明清古巷兴起于明代,是益阳秦汉古城西延的结果,是益阳古城的发源地之一。古城区内有“江南最美三条古巷”(玉陵坡巷、魏公庙巷、灯笼馆巷),将军庙、魏公庙、苏记名宅、刘公馆等古迹,有数十栋清代民居,共228个院落,是城区目前唯一保存至今的古代民居群落。

瞿海指出,益阳历史悠久,各历史古迹都饱含文化底蕴。文化遗产发掘要突出文化内涵,自然景观塑造要突出环境保护和生态美,为市民打造品味历史文化、感受自然风光的好去处。各相关部门要不断优化方案,保存文化痕迹,将这些有历史、有内涵、有价值的遗址保护好、规划好、开发好;要严格控违拆违,进一步净化序化,做好清洁等基础工作;要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保留地域文化特色,在求特求精求美上下功夫,将一个个文化古迹打造成为有底蕴、有品位的地方。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丽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1/28/10849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