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桃江)竹文化博览馆布展工作基本完成 11月9日将试开馆


中国(桃江)竹文化博览馆内景。

红网时刻益阳11月8日讯(通讯员 詹薇 记者 刘慧婷)11月7日,经过精心的方案设计和装修施工,中国(桃江)竹文化博览馆布展工作基本完成,在完善调试后,将在11月9日面向广大市民试开馆迎客。

据了解,中国(桃江)竹文化博览馆是湖南第一座以竹为素材的主题场馆,它的建筑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收藏近千件展品,为分序、历史、资源、产业、食品、非遗、文化、交流八个展厅,以竹资源为载体,竹文化为主题,竹产业为依托,竹科技为引导,展示竹子生态,产品、经济、文化、艺术、科技、内涵,游客在游历中感受竹的魅力,领略竹文化博大,享受“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香”。

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内配备了竹子实物、投影屏和各类竹工艺品,直观展示了桃江县竹产业的历年来的发展成果,竹产业成为了竹乡农民脱贫致富的经济支柱;竹器遗存、竹文化陈迹,更是演绎再现了炎黄二帝通过庙堂论战定胜负,用竹子制作一个叫阪泉的设施,约定规则,池盈为胜,智慧地避免了民族内部战争而发杀戮的战事。同时,管内中央大厅还展出了1999年第二届竹文化节在益阳市召开,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小郁传承人张光辉先生制作的高2.5米扇面宽5米,由21支竹骨组成的巨型文化扇,扇面还保留了参加中国竹文化节的领导、学者、艺术家、外国友人、国际友人共500余人签名,展现了人们对竹子的钟情,对竹文化的向往和对产业发展竹文化弘扬的憧憬。目前这把竹扇是中国最大的纸面竹骨折扇。

本次布展工作由县林业局、县文联、县广播电视台等部门联合完成,游客参观完八个展厅能充分感受到各厅的别具一格。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桃江)竹文化博览馆是展示桃江县竹产业、竹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是市民群众了解桃江县竹产业、竹文化的重要窗口,在完成最终调试后,争取近期以最佳的展示效果向市民游客开放,不断提升桃江县是“楠竹之乡”的知名度。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詹薇 刘慧婷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1/08/7434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