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益阳 风采人物】王修强:扯皮的“和事佬”和火拼的“消防员”

未标题-7.jpg

王修强(中)在做司法调解。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杜鹃  李莉  记者 单仕平益阳报道

王修强,1972年10月出生,1992年12月入伍,1996年10月退役,从事司法所工作10余年,现任资阳区司法局长春司法所所长。

王修强是小事扯皮的“和事佬”,更是大事火拼的“消防员”。多年来,无论是重大疑难纠纷,还是邻里矛盾纠纷,他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

长期工作在司法行政工作第一线,王修强已经习惯了每天办公室的门一打开便陆陆续续有老百姓因为各种“家长里短”来找他调停的工作状态。邻居的狗扑了自家的鸡不愿意赔偿,谁家的东西砸了自家菜地里的菜还不承认,山林相邻的两家怀疑对方将界限往自家移动了,这其中有理有据的很少,更多的只是一个猜想、一分敌意、一丝想占便宜的侥幸,在看到那身蓝色制服的身影后便纷纷涌过来,以求“做主”。这种场面他不仅习惯,而且擅长。从最初还要从头至尾听几方在那里“叽叽喳喳”然后翻法条,到现在主动引导问答并作出精准判断,他这个“和事佬”做的得心应手。

司法所参与地方综治维稳工作,很多时候还是牵头的一方。因为司法所工作人员懂得民情、熟悉法律,他们是维稳一线的“先锋队”。王修强做了十几年“先锋队”的队长。他的手机从未关机,因为他不知道哪里有“险情”需要他去“救火”。2018年3月下旬,王修强接到了个十万火急的电话,让他立刻赶往益阳市某学校“灭火”。“一个学生从三楼掉下,怕是救不活了。”他赶到的时候得到了这个信息。这是个大事,因为有“学生”、有学校,还可能是命案。在镇综治办统一指挥下,王修强迅速整理好思绪,会同调解委员会其他成员分头行动,了解事情起因、安抚家长情绪、到医院跟踪重伤学生的治疗情况。经医院抢救,学生已脑死亡但心脏还没有完全停止跳动,在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仍在医院住院一周多。在此期间,死者的父亲多次到医院、学校闹事,并且完全不肯接受调解,维稳工作困难重重。王修强也是一位父亲,他理解死者父亲的心情。他深知,强行处置此事是不可能的,他也过不了自己的良心关。他多次找死者家属做工作,无论对方的言辞多么激烈,他都面不改色,一心从情、理、法三个方面耐心细致地分析。校方的工作也有难度,双方对赔偿数额产生重大分歧。外界的压力是很大的,来自政府的、学校其他学生家属的、媒体的,更多的是默默关注此事动态的无名群众。王修强硬是顶住了压力,沉下心来,经过连夜的不断努力,终于在校方赔偿死者50多万元后得以解决。他长舒一口气,这次的“火”终于“扑灭”了。

算起来,王修强灭的火可不少。20多年来,他共参与化解各类矛盾1000余起,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200余起,疏导化解越级上访事件100余起,牢牢筑起了维稳的“第一道防线”。

如今,王修强正劲头十足,激情满怀地带领全所工作人员积极开拓一个又一个新的局面。王修强说:“我愿意作为人民建设和谐幸福家园的一块砖,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愿意为社会和谐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益阳站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1/05/7220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