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笔架山乡推进殡葬改革 提升乡风文明

微信图片_20181030152956.marked.jpg

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动员大会“疑似错误” 错别字系统标注现场。

微信图片_20181030152930.marked.jpg

签订了承诺书。

红网时刻益阳10月30日讯(通讯员 汤婷 蔡雅倩)10月28日,益阳赫山区笔架山乡中塘村村民徐某年家中一片肃穆,亲友们正在清理已故老父亲的遗物。按照惯例,徐老90高龄寿终正寝,子孙们需要在家大摆拱门、以流水席的方式宴请所有的亲朋好友,寄托哀思。但是为了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徐某年兄弟4人经过商议后决定,将父亲遗体火化进行绿色殡葬,并主动与中塘村红白理事会联系,将宴席时间缩短为1天,仅招待至亲好友。

“如果全部亲友都请到,要摆大几十桌,现在只邀请至亲,不到十桌。”中塘村村支书介绍,从丧事操办到宾客宴请,按照移风易俗的要求,他们能够节省十余万元。这对普通农村家庭而言,极大的减少了建议改成: “极大地减少了” 错别字系统标注经济压力。

今年3月以来,笔架山乡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工作,结合农村党员冬春训,推出笔架山“乡风倡导十条”,组织4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千人倡乡风,万众树新风”主题大型签名活动,先后发放“刹人情歪风”倡议书2000余份,与党员干部签订了“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承诺书810份。新崇安村两名村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倡乡风文明,刹人情歪风”的口书快板广受党员群众喜爱,掀起了全乡“刹人情歪风”的高潮。

同时,乡纪委组织各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组成,对婚丧嫁娶事宜进行严格监督,制定了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以及奖惩激励条例,及时劝解农村党员大操大办27余起,未出现纠纷矛盾,乱埋乱葬、铺张浪费等丧葬陋习得到有效遏制。随着移风易俗、禁燃禁放、殡葬改革等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序推进,乡风民风焕然一新,为文明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 汤婷 蔡雅倩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0/30/7184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