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消费者和茶园零距离 云上茶业“网”出茶与旅

红网时刻记者 刘慧婷 钟浩 益阳 报道

10月24日,在益阳市中南电商产业园举办的全球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产业联盟成果展的云上展区,何铁军正耐心地为前来观展的看客介绍展区新品,得到了解答的人们点头称赞,不时低头品味杯中茶香。

云雾环绕的安化云台山。

作为云上茶业“互联网+”总监,何铁军是云上茶业智慧农业的推动者,也是云上茶业与消费者之间距离一点点拉近的见证者。安化云台山海拔762米,因着地势高,云上的茶叶秉持原产地、原叶料、原地加工原则,通过现代化培管技术,并采取绿色防控手段,是纯天然的好原料,但与此同时,地势高也带来了一张与消费者之间的面纱。

为了拆掉这层面纱,2015年,云上茶业逐步开启了互联网探索道路。

“正因为云上茶业是在山上,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更加直观地了解我们的厂区、茶园、仓库,看到茶叶生产环境。”何铁军是这样解答地。

全视频可追溯系统。

抱着这样的初衷,云上茶业成为安化的第一个“试吃者”,建立了全视频可追溯系统,全面实现“互联网+茶叶产品+追根溯源”。

何铁军说:“人们只需要关注云上茶业的公众平台就能观看到实时直播,从茶园环境到茶园管理员的日常作业,从公司生产车间的清洁化生产到壮观的云海日出自然景观,通过手机即可一览全景。”

不仅如此,云上茶业还通过给每款产品包装贴上独一无二的二维编码标识,实现了对商品防伪、识别、认证、跟踪及召回等多方面的功能需求,且成功在手机微信端、官方网站上面进行全面展示,通过互联网视频直播近距离、全方位、真实地感受与了解茶园环境、产品加工等情况,解决了商品真伪查询、来源追溯、去向查证等先进的溯源技术问题。

于是,这张与消费者之间的面纱日渐变薄,编织成网。

云台山茶园。

在打通互联网直播平台后,云上茶业没有止步于前,而是继续丰富智慧农业的内容。何铁军介绍,2017年,云上的茶园内安装了微气象站,包括土壤的温度湿度,空气的温度湿度以及这种光照、气压等这一类数据都可以通过二维码查询。此外,还通过无人机巡航功能,搭载光谱病虫害分析仪,对茶园病虫害进行分析,实时了解茶园病虫害的情况。

何铁军还表示,接下来,云上茶业还将着手测试水肥一体化功能,让茶农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茶园土壤温湿度情况以及涵盖的矿物质,从而及时补充有机肥料渗透到土壤中,使茶叶能够更好生长。

在何铁军看来,智慧农业并不只涵盖在种植方面,而是产供销一体化的升级,就是通过互联网,管理好茶园作物,方便生产环节,助推销售升级,提升消费体验,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VR购物。

当前,云上茶业正在着力开发“VR购物”,以虚拟场景购物,通过对采茶、制茶、泡茶和云海等场景拍摄,让消费者不用千里迢迢赴茶山即可身临其境。

不仅如此,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融入到饮茶文化中,云上茶业还研究出了多种新型便携办公款茶具,让整个泡茶流程变得简单。除了茶具升级,云上茶业还在茶叶包装上下足了功夫。何铁军认为:年轻人都是很喜欢玩的,所以我们更趋向于让年轻人去玩茶。

新推出的魔方茶。

因而,在互联网大会上,新推出的魔方茶一经展出,就引得很多年轻人的关注。

从2017年开始,云上茶业就在探索自动售茶机的路子。何铁军表示,打造智慧农业,贴近与消费者距离,不仅在于挖掘生产智能化,更应走出茶旅文一体化之路。

何铁军表示,未来,我们计划在云台山上建一个无人茶馆,游客可以到茶馆的自动售茶机前进行购买,还可以使用自动泡茶机进行冲泡,如同茶艺师一般,温度、时间都会把控准确,饮下去仍是唇齿留香。

而今,安化县马路镇云台山山顶的观景平台正在建设中。茶园、云海、美食、香茗……再加上斗牛演练场等景观,云上茶业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最美茶园”。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慧婷 钟浩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0/26/7125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