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幸福乡村不留空白

微信图片_20180918172559_meitu_4.jpg

资阳区紫薇村的“红粉食家”。摄影:胡琪

微信图片_20180918172603_meitu_2.jpg

提质改造后的迎香公路。摄影:胡琪

微信图片_20180918172555_meitu_5.jpg

绿树掩映中,美丽的农家院落。摄影:蔡杨

微信图片_20180918172607_meitu_3.jpg

张家塞乡乌龙堤村民居外墙秀彩绘。摄影:袁鹤立

通讯员 莫雨凡 红网时刻记者 钟浩 益阳报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

近年来,资阳区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打造特色引领示范“点”,打造一横两纵风景“线”,打造特色乡镇美丽乡村升级“面”。如今,一个个宛如田园山水画般的村庄正在悄然改变着资阳的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合理规划 突出特色

资阳区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按照“一乡镇一特色”的思路,资阳人坚持创新探索,准确定位,推进新桥河“茶果小镇”、长春“互联网小镇”、迎风桥“国基教育小镇”、茈湖口“稻虾小镇”、沙头“丝瓜小镇”、张家塞“厨嫂小镇”建设,把特色小镇打造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新抓手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新平台,依托黄家湖新区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资源、产业优势,突破性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打造“一横两纵”风景“线”。

“一横”,即资北干线;“两纵”,即沅益公路,319国道,用“一横两纵”串联紫薇村、云梦方舟国际度假区、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丰堆仑革命旧址、张国基故居等优质旅游资源,形成了“一片多线、一线多点”“绿色+红色+古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今年上半年,全区各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21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亿元,分别较去年增长40%和55%。

截至目前,长春镇紫薇村、迎风桥镇邹家桥村、新桥河镇杨林坳村、茈湖口镇新飞村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下阶段,资阳将坚持一年重点建设一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辐射带动周边村的乡村振兴,不留空白,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到2020年,完成省级美丽乡村授牌6个、市级美丽乡村授牌8个、区级美丽乡村授牌25个,镇级美丽乡村59个。

健全体系 科学治理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是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为此,资阳按照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了《资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相关文件,建立了“区级领导牵头、部门单位参与、镇村为主”的工作制度,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近三年累计争取上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资金2.29亿元,区财政累计投入农村公路管护、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改厕等方面资金3240万元。全区实现农村环卫设施全覆盖,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农村改厕达5.6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4%;强化农村道路养护建设,全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为形成常态化保洁机制,资阳还制定了《资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看评议”考核办法》,建立完善了“定期与不定期、定量与不定量、定点与不定点”相结合,以及“每月村评、季度乡镇评、半年度区评”的考评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到各乡镇、部门绩效考核范畴,由区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绩考办定期组织调度、督查、评比,严格进行排名,排名结果作为分配和兑现项目奖补资金、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创新模式  力破难题

为破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程中资金短缺和群众参与性不高的问题,资阳区不断开拓新的思路,对全区88个村因地制宜,分别打造“清洁乡村1.0版、美丽乡村2.0版、生态乡村3.0版”。

张家塞乡乌龙堤村推选出5名当过村干部、百姓口碑好的老党员,挨家挨户宣讲政策,动员人人参与。迎风桥镇邹家桥村组织开展“七美”评选活动,组织群众当好“宣传员、运动员、评判员”,让身边鲜活典型事迹带动更多的人。这是用投劳打造的清洁乡村1.0版。

在一些有条件的村,如长春镇过鹿坪村袁家仑组,吸引本组在外成功人士助力家乡建设,筹集建设资金累计近100万元,完成该组沥青路面铺设及美化亮化工程,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工程,激发了周边群众的荣誉感和责任心,掀起了“共建美丽家园”的整治热潮。这是用投劳+投资打造的美丽乡村2.0版。

充分发挥“企业+乡友”的合作机制,引入“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治理”模式,与资阳本土优势企业凯清环保合作,采用PE固定床生物膜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在紫薇村、茈湖口镇等地进行试点运行,最大限度节约了土地,降低了运营成本,如茈湖口城镇污水处理费用每天每吨0.22元,按照茈湖口城镇1.3万人口计算,全年满负荷运行总成本仅10万元。这是用投劳+投资+投智打造的生态乡村3.0版。

通过创新“投劳+投资+投智”治理模式,换来了资阳区乡村环境面貌的崭新容颜,路宽了、灯亮了、街道也干净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被动-变主动-到习惯-成自然”,得到了百姓的一致认可,而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愿景也逐渐变为现实。


来源:红网益阳站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9/18/4787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