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宿农家 | 百花山上吃点菜 致富路修到了家门口

安化县滔溪镇百花山。

红网时刻记者 任凭 钟浩 通讯员 郭演 益阳报道

路修好了,安化县许多俏丽的青山都成了游玩的好去处。旅游的兴起,也红火了当地的农家日子,山上不少贫困村民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8月末,红网记者来到该县滔溪镇的百花山一户农家投宿,聊起了生活的变化。

晚上7点,百花山仍被夏末的夕阳照得一片透亮。经过一个盛夏的绽放,如今山上百花不再,只剩满山青翠。村民王国丰的房前,有嫩黄色的蜜蜂四下飞舞,地里碧绿的魔芋长势喜人。

“不少游客来这玩,都点名要吃我种的魔芋呢!”今年73岁的王国丰一边沏茶一边乐呵呵地说,“过去这里没人来,现在游客一波接一波,人家不要大鱼大肉,就喜欢我种的这些菜,和我酿的蜂蜜,说这是绿色食品,健康!”

“好啦!这点事也好意思一直讲!”71岁的妻子李元娥打断了他,“爹爹几被人夸两句,不得了,逢人就讲咧!路修好了,山上的日子都好了起来,村里条件比我们家好的多得是,有什么好吹的咯。”

新砌的灶台前,李元娥准备做饭。

话虽如此,王国丰家的陈设却让人眼前一亮:木式结构的老房子里,有着崭新的厨房、灶台,电视、洗衣机、电饭煲等电器一应俱全。边说着,李元娥招呼大家围桌而坐,桌上青花色的瓷盘里,是开胃的农家坛子菜,藠头、刀豆、酸萝卜,还有一大碗炒好的黄豆。

有着滔溪第一峰之称的百花山,在元末明初时,曾有匪帮啸聚于此,成立百花寨,看中的就是这山路崎岖,易守难攻。因为儿子先天残疾,在这易守难攻的山腰居住了几十年的老两口,生活一直很艰难。

“没得办法呀,要出去买点东西,起早就得下山,把肥料、米、油都置办齐了,急匆匆就得往回赶,这样天黑前才能摸回家。”王国丰说,2016年以前,别说游客,同村的也难打个照面,看不到生人,也听不到新闻,仿佛与世隔绝。

这与世隔绝的生活却不是世外桃源。“酿了好的蜂蜜也没处销,只能眼巴巴等着镇上的药店来人收,一年就那么一次。”说起苦日子,李元娥深有感触。那时候一年收入不到三千元,90几岁的老母亲生病了,想吃点肉,她一早出门,把村上的乡邻走了个遍,就讨回不到二两肉。

“现在就真是好了!政府修的水泥路从山脚一直通到家门口,出去赶集,十几分钟就能到。”说起路通了的好处,王国丰笑得皱纹都舒展开,“有了好路,经过政府宣传,我们这满山的好风景终于开了一扇窗,一年四季都有人来。光是去年,我们一家给游客做饭就做了四五十桌!”

王国丰今年最大的梦想,就是养蜂能超过20箱。

“你看,有了钱,去赶集他还给自己买了身新衣裳,美着咧!”李元娥指了指王国丰,也笑了:“游客们不光吃饭,看到我家养了蜂,都想着要带点蜂蜜回去,十几箱蜂酿的蜜,个把月就卖光了。”她扳着手指算了算,去年收入近四万,比以前翻了十几番!“你说,这日子怎么一下子就变这么好咯!”

“好日子还不只这样咧!”坐在一旁的滔东社区支书王和良接过了话,“现在县里、镇上都在努力建设美丽乡村,这百花山以后会越来越美,来玩的游客还会更多,到时候就怕你们要忙不过来咯!”

“那是好事情!”王国丰哈哈大笑,“到时候老支书你再带着客人来,就不只是土菜,怕是可以吃点菜哒!”

夜色渐深,桌前聊兴正浓……不远处的山谷里,虫鸣声声,被拂过的清风带向远方,仿佛是已熟睡的山村呓语着轻翻了一个身。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任凭 郭演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8/31/4494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