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近桃社区:居民自治维护重点项目建设大环境

红网时刻益阳8月15日讯(通讯员 陈耀新)8月以来,位于桃江县城规划区的桃花江镇近桃社区石坝子组3起关于征地补偿、土地权属等问题的纠纷得到妥善解决。据社区支部书记、主任肖近春介绍,如今此类问题在他们社区之所以能够顺利地得到解决,居民自治起了重要作用。

2016年以来,近桃社区通过村落合并,规模成倍扩大,本地居民及流动人口数量激增,加之这里处于城乡结合部,社会治安情况十分复杂。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根据上级要求,借鉴外地经验,通过居民自治机制进行社会治理、管理社区事务,将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维护作为居民自治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居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将涉及征地拆迁安置和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维护的相关事项(如征地补偿、安置地分配、禁止在项目规划区抢栽抢种和抢搭抢建等事项)定入《居民自治章程》,让广大居民有章可循,来维护重点工程建设大环境。

三年多来,该社区按照《居民自治章程》的相关条款,配合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妥善处理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补偿、土地权属纠纷、房产及水系路系等个案110多例,化解阻工事件10多起。在县教师发展中心、县人民医院南院区、5—9号复迁地等项目的征地拆迁中,连续三个多月就遇到此类问题20多起,在个案当事人争执不休的情况下,社区支部、居委干部将《居民自治章程》的相关条款规定仔细进行宣讲,并按相关规定相应作出处理结论,使问题得以顺利解决,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在支部、居委班子换届之时,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居民自治的要求,该社区建立健全了 “四位一体”,将政府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提请居民议事会和居民调解会进行协商调解,能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如2017年11月至2018年8月,石坝子、黑石头、莲荷等三个居民小组相继发生10多起征地补偿、土地权属、水系路系、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纠纷及阻工事件,在县、镇有关部门多次协调未果的情况下,肖近春及时出面请社区议事会和调解会配合县征拆办进行协商调解,通过多次协调使这些问题在半个月内得到了妥善解决。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陈耀新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8/15/4149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