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 | 益阳八旬老党员 自发守护革命旧址三十载

红网时刻记者 钟浩 益阳报道

这是一个老人和一所老房子的故事。

1989年,“丰堆仑革命旧址”还是一所属于益阳市资阳区丰堆仑小学的老房子,已破旧不堪,透风漏雨。当时村里决定择址新建一所小学,由于建房缺木料,村干部将目光投向了这座两层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准备拆旧建新。

对建学校,村民们很积极,“三下五除二”便下了不少瓦、拆了两间房。闻讯赶来的舒国屏劝阻不成,急得爬上房顶大喊:“这是革命文物,谁要想毁了它,我就跟谁拼命!”

文物当然要保护,但学校也不能不建,怎么办?“木料没有可以买,文物毁了不能建啊。”舒国屏一席话,让大家听了连连点头,村干部也妥协了:“你拿2.1万元钱来买木料,这房子就归你了。”

舒国屏跳下房顶就往家里奔,把柜子翻了个底朝天,上大学的大女儿的生活费、上中专的二女儿的学费、上初中的三女儿四女儿的搭餐费,还有妻子打算帮亲戚建房的钱、儿子想买运动服的钱……全部翻出来,也就1万多元,舒国屏傻了眼。

在旁边默不作声的妻子钟巧云把脚一跺,说:“就是借遍所有亲戚,也要把这文物救下来。”

几天后,一家人将东拼西凑的2.1万元钱放在了村干部面前。这所历经百年风雨的革命老屋,就这样得以保存。

舒国屏老人讲述当年的故事。

老屋建于1922年,原是廖氏支祠。1925年,廖家后人高文华(本名廖剑凡,解放前曾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湖南省工委书记等,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湖南省委副书记,国家轻工业部副部长、水产部党组书记等)以这里为据点,领导成立了益阳县农民协会,开展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并创建了中共益阳南湖托党支部。

1939年,中共常益中心县委成立,县委书记帅孟奇(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组部副部长、顾问,中顾委委员等)又以这里为活动中心,建立党支部,发展地下党员数千人。

这里,还是大革命时期益阳农民运动的策源地、指挥部;是抗日救亡时期,益阳、常德、汉寿、沅江、桃源、临澧、澧县7个县革命斗争领导核心所在地。高文华在这里设计制作了益阳县第一面党旗。这里还曾有“益阳抗大”的美誉。

丰堆仑革命旧址。

2017年,这座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老房子因年久失修,部分结构老化腐朽,资阳区文体广新局根据国家《文物法》第二十一条规定“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向省文物局申请旧址修缮,得到立项批复。

2018年2月,资阳区正式启动旧址修缮和周边配套设施建设。6月28日,旧址完成了房子修缮、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相关历史资料的收集与陈列,正式对外开放。房子仍属舒国屏所有,已82岁的老人主动请缨,担任这里的特殊讲解员,他说:“父传我、我传儿,守护的接力棒要永远传下去!”

来源:红网益阳站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8/07/3173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