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居宜业的“益阳蓝”是这样来的

未标题-4.jpg

宜居宜业的益阳市天空湛蓝空气清新。

红网时刻记者 单仕平 通讯员 文凯 益阳报道

 “妈妈你看,我们的天空好蓝呀!”“是呀,现在我们的城市空气好了,看到蓝天白云的时候就更多了。”8月6日一大早,市民张晓颖带着7岁的孩子阳阳在秀峰公园散步时,母子俩边走边说。

7月22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6月和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益阳多项指标靠前,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前二十,是全省唯一上榜城市。

据市环境监测站公布的空气质量情况,今年上半年,益阳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1%,同比上升7.2%。PM2.5和PM10的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7.1%及10%;按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中心城区环境空气综合指数4.14。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区环境空气5项污染物浓度均值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浓度均值更是下降了32.0%和45.5%。

这一切,都是益阳蓝天保卫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蓝天保卫战是益阳在决胜全面小康路上必须打赢的战役。市委书记瞿海多次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又是补齐益阳生态短板的现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益阳市连续下发《益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益阳市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实施方案》《益阳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益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度工作方案》等,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责任,建立了大气联防联控机制,定期组织部门联席会议,推动各项工作。各区县(市)政府还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库,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整合相关部门资金统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

三年来,除了国家和省奖补资金,市政府已分别在燃煤锅炉淘汰、“黄标车”淘汰、大气污染源排放和涉气企业排污上,均补助了200万元,用于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今年5月,益阳市将工地扬尘治理纳入智慧城市管理范围,在城区多处重要建筑工地设置了扬尘联动监控系统,对工地扬尘、PM2.5、PM10、湿度、风速等环境数据动态远程监控,在扬尘指数超标时及时“预警”并连通现场降尘设备自动启动降尘。深入治理城市扬尘,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

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益阳各地都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今年来,益阳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大力度和多项措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行动要效果。

在深化能源结构调整方面,益阳市8个区县(市)天然气管道铺设全部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在产业结构优化和落后产能淘汰上,已完成土法石灰、水泥立窑、年产1.1万吨以下废纸造纸和砖瓦窑等企业的专项整治,现正全力推进造纸业全面退出市场。在加强“散乱污”涉气企业整治上,已完成了涉气企业排查,计划在今年9月前完成所有整治。

在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上,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和沥青搅拌等行业的综合治理正在开展,省定50个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已完成12个。在机动车污染防治上,已全面完成“黄标车”、老旧车辆和141辆高排放公交车的淘汰,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公交主力。在秸秆燃烧上,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秸秆焚烧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农业委加强了秸秆资源化利用力度。

在对餐饮油烟的管控上,益阳加大了露天烧烤规范和整治力度。在城市建设方面,城市建成区内的施工工地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施工要求,做到工地周围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路面硬化、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6个百分百”。对工地扬尘污染和渣土运输撒漏污染等行为“零容忍”,严查严管建筑工地、建筑垃圾处置工地、建筑垃圾消纳场扬尘污染问题。

大气治理非一日之功,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蓝天碧水、空气清新,宜居宜业宜商宜游,不仅是益阳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益阳市委、市政府不懈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要求,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确保益阳区域内空气质量逐年好转。”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单仕平 文凯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8/06/3170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