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动力带来新面貌 益阳茈湖口镇创建省级文明村镇正当时

临水而居,风景美如画。.jpg

临水而居,茈湖口镇风景美如画。

通讯员 王亮 祝乾 记者 钟浩 益阳报道

一盏盏路灯矗立道路两边,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鳞次栉比的商铺生意红火;车辆往来如梭、畅通无阻;道路干净整洁,门头牌匾规格统一;树木葱郁,满眼皆是绿。

如今的文明村镇——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面貌焕然一新。仲夏的傍晚,沿江路上时常有群众三三两两结伴散步,老人们含饴弄孙,其乐融融。

“2017年获评市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在全市创文工作四次综合考核中实现四连冠,创文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市进行推介。”谈起“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茈湖口镇相关负责人很是高兴。

2017年全市乡镇创文现场会议在茈湖口召开。.jpg

2017年全市乡镇创文现场会议在茈湖口召开。

新画卷  城镇发展增潜力

近年来,茈湖口镇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大创文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册、微信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创建文明村镇的意义。并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改路、改水、改厕行动,推动文明村镇建设的硬件设施提档升级。

2016年以来,全镇新建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自来水厂、农贸市场、汽车站,拓宽入镇道路,迁移规范杆线,黑化所有街巷,制作185间门店招牌,划设183个停车位,建成马王山集中居住区、学校及卫生院公租房,升级8个村电网,提质21条村级公路,63名保洁员实现镇村保洁全覆盖·····基础设施完善,镇容村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优美宜人。

整洁干净的街道。.jpg

整洁干净的街道。

“我在茈湖口街上生活了几十年,这五年来变化最大了:现在路宽了,灯亮了,树绿了,秩序好了,店子多了,燃气也用上了,基础设施搞好了,没事儿出去转转心情很好。”70多岁的郭智良坦露的也正是茈湖口居民受惠于文明创建的共同心声。

亮化美化绿化后的S317茈湖口路段。.jpg

亮化美化绿化后的S317茈湖口路段。

2018年沿江风光带、茈湖口公园二期、社区服务中心、中心幼儿园、集中安置区、教师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正加紧进行。

一个个看得见的变化,一个个利民惠民的项目成果,让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美,让镇村干群参与创建工作热情高涨,汇成工作的强大合力,凝聚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

新亮点  稻虾小镇添动力

走进茈湖口镇新飞村,村内树木葱茏,池塘碧水涟涟,村道靓丽整洁,邻里和睦,互敬互爱……一种美丽文明的新农村氛围让人如沐春风。

新飞村养殖户宋德坤用地笼捕龙虾。.jpg

新飞村养殖户宋德坤用地笼捕龙虾。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新飞村不断攻克稻虾养殖技术难关,从小面积到大推广。如今,新飞村稻虾产业是茈湖口镇特色产业当中最耀眼的新星。

2017年新飞村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新飞村套养面积达3000亩,亩收益3500元以上,带动145贫困户致富增收。全镇套养面积达20000亩,小龙虾已按下致富快捷键,闯出了一条产业发展致富路,群众的日子如这小龙虾般越来越红火。

新飞村稻虾产业示范园。.jpg

新飞村稻虾产业示范园。

今年以来,茈湖口镇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展主题,以打造“稻虾小镇”为工作思路,制定特色小镇规划,培优新飞村稻虾套养、刘家湖鱼稻轮作生态种养、注南湖莲藕三大产业示范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核心景点建设,加强乡村旅游及品牌推广,力争通过3年时间,打造优势产业齐聚、三产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茈湖口镇。

资水朝霞。.jpg

资水朝霞。

新气象   乡风文明激活力

文明创建润物无声,志愿者行动、法制宣传、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一场场主题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深入人心,“讲文明,树新风”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有新的认识、新的思想、新的行为风尚。

党员签订刹人情歪风公开承诺书。.jpg

党员签订刹人情歪风公开承诺书。

今年以来,茈湖口镇打出组合拳,全方位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狠刹人情歪风。年初,1058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14个村(社区)均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纳入村规民约,截至目前劝阻其他喜事80起,劝除气球300余个,劝阻拱门200余个,劝退车辆50余台,遏制人情歪风成效初显。整治打牌禁赌。重点查处镇村干部、普通党员参与打牌赌博行为,严惩打牌赌博陋习,倡导健康娱乐新风尚。禁放烟花鞭炮。深入群众宣传禁放政策,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禁放规定,树立文明环保新理念。推行农村殡葬改革。提倡移风易俗,改变殡葬陋习,形成厚养薄葬、丧事简办、不讲排场的新气象。

资水之畔,紫云英花开引游人踏足。.jpg

资水之畔,紫云英花开引游人踏足。

“我们的目标是创建成为全国文明村镇,共建美丽幸福茈湖口!”镇党委书记夏鑫信心满满的说。

如今,茈湖口镇正在聚力蝶变,一座文明和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生活便利、保障一体、优美宜居的新茈湖口镇正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钟浩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8/06/3169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