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气质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益阳怎么做到的?

红网时刻益阳7月30日讯 “今日值班没有发现工地有指数超标现象,一切正常。”7月28日18时,在市数字城管监控指挥中心,一位准备交班的工作人员在他的值班日志上这样写道。

今年5月,我市将工地扬尘治理纳入智慧城市管理范围,在城区多处重要建筑工地设置了扬尘联动监控系统,对工地扬尘、PM2.5、PM10、湿度、风速等环境数据动态远程监控,在扬尘指数超标时及时“预警”并连通现场降尘设备自动启动降尘。深入治理城市扬尘,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这是我市奋力书写生态文明新篇章的缩影。

从末端控制到重点领域防控治理,从强力治标到实施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今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大力度和更实措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行动要效果。上半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7月22日,生态环境部首次对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进行排名,1月至6月益阳市空气质量排名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成为全省唯一入榜前二十的城市。更为可喜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区环境空气5项污染物浓度均值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浓度均值更是下降了32.0%和45.5%。

大气污染非“一日之寒”,治理也难一蹴而就。但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仅今年就先后18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蓝天保卫战”和大气污染防治,印发了《益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益阳市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建立了大气联防联控机制。市财政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安排近千万资金,专门用于燃煤锅炉淘汰补助、“黄标车”淘汰配套、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和涉气企业排污费补助。市委、市政府致力发挥督查问责的震慑和推动作用,根据环保责任清单,形成多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执法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行为。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强化了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了全市土法石灰生产企业、水泥立窑生产企业、年产1.1万吨以下废纸造纸生产企业、砖瓦窑专项整治任务,整治黏土砖厂261家,转型升级59家,全市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1万余辆“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已退出“跑道”,141辆高排放公交车被逐出营运市场,新能源公交车成为客运主力,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也已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内的施工工地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施工要求,做到工地周围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路面硬化、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6个百分百”。对工地扬尘污染和渣土运输撒漏污染等行为“零容忍”,严查严管建筑工地、建筑垃圾处置工地、建筑垃圾消纳场扬尘污染问题,在市区主要施工工地安装监控监测设施,并建立了扬尘控制工作台账,城市规划区内使用的渣土运输车辆统一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与交通、公安等监管部门联网,实现动态跟踪监管……

蓝天碧水、空气清新,这是最普惠的民生,“宜居宜业宜商宜游,不仅是益阳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益阳市委、市政府不懈努力的方向”。成绩面前不停步,7月10日,益阳又启动了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力促我市环境质量再提升。(李伟 苏晋)

来源:大益阳

作者:李伟 苏晋

编辑:王乐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