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沅江77岁老汉细心照料瘫痪妻子3000个日夜

红网时刻益阳7月26日讯“我能活到今天,多亏了老倌子的精心照顾。”在益阳沅江市南嘴镇百家沟一户人家,坐在椅子上的喻桃芝看到家里来了不少人,脱口而出的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丈夫杨昌述8年无怨无悔照顾她的感人故事。

杨昌述闲暇时扶着妻子在院子里透气。

提起杨昌述,百家沟村的邻里乡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年77岁的他是人们眼中的好丈夫。笔者看到他时,他正在屋里屋外忙活着,满脸汗水,环视屋内,几乎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小家清贫而整洁。

农忙回来忙着给妻子配药。

趁着太阳好晾晒妻子的衣物。

8年前,一向身体状况不错的喻桃芝因高血压突发中风,经过紧急救治后虽然最终保住了性命却双腿瘫痪,不仅失去自理能力,还需要人时时在身边照看。

紧握妻子的手陪她聊家常。

谈起照顾瘫痪妻子的点点滴滴,杨昌述没有一点怨言。“夫妻是几百年才修来的缘分,他得了病离不开我,我也舍不下她,这么多年,饮食喂饭,洗洗涮涮,擦屎擦尿,我都习惯了。”杨昌述说话间紧握妻子的手始终不曾松开。

作为丈夫,他对妻子充满理解和同情。他说,只要婆婆子在,家就在,既然选择了她,就要照顾她一辈子,再苦我也愿意。

“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你是否愿意不离不弃直到永远?”“我愿意!”在婚礼上,这样的问答我们听过无数次,但是对杨昌述来说,这句“我愿意”包含着太多。

炎热的天气,担心妻子口渴,每隔段时间就会为她端茶送水。

为了能随时更好的照顾妻子,他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机会,天天起早贪黑在地里劳作,家里家外所有的活儿,全由他一人包揽,日复一日,他像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但是,善良本分的他对生活没有丝毫抱怨,而是一个人默默承受着艰辛。

由于妻子需要长期服药,杨昌述又没有稳定收入,2014年,他被评为贫困户,可他没有一点坐、等、靠的思想,而是利用空闲时间做些零工,省吃俭用,给老婆治病。

照顾完妻子立马到岗清扫道路垃圾。

与此同时,镇村领导和扶贫工作队也根据他这一特殊情况,在他居住地周边给他安排了一份农村道路清洁工作,可以挣些钱贴补家用,也不耽误照顾喻桃芝。在杨昌述的努力下,整个家庭生活有了一点起色,他也于2017年成功脱贫。

乡邻们由衷地说:“杨嗲这个人特别能吃苦,是个好人,一般人真做不到,我们都很佩服他。”

“老倌子既当保姆又当医生,8年如一日的照料,受了不少苦不少罪,我找到他,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我实在不能离开他。”喻桃芝眼泛泪光。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而杨昌述面对妻子瘫痪的困境却一直坚守,近3000个日夜,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皲裂的双手,写满了人生的不易和沧桑,也见证了夫妻守望相助的真情。

来源:红网益阳站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7/26/2257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