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省人大代表莫益民:践行初心 “疫”路向前
2020-02-25 17:38:34 字号:

1.jpg

康雅援鄂抗疫医疗志愿队举办誓师大会。

2.jpg

康雅医护人员在深夜里监测入益人员。

红网益阳站 通讯员 何双美 报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席卷蔓延,一场全民抗疫阻击战全面打响。作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益阳市劳动模范,康雅医院董事长莫益民主动请战,模范带头,第一时间组织康雅医院医护人员加入战“疫”,坚持每天一次集中调度,迅速参与到全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疫”路向前 迅速行动

1月24日时值除夕,全省启动公共卫生应急一级响应,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精神和要求,莫益民立即作出反应,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迅速落实益阳火车站、邓石桥收费站防疫必需的医护人员和防护物资,开展24小时驻点防疫监测任务。指导医院下发《倡议书》,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医护人员开展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培训。

同时,莫益民要求医院各部门负责人取消春节休假,发出号召召回正在休假的一线医护人员100多人。春节期间,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天上午组织召开一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研究解决全院防疫工作调度,及时解决一线防护物资保障、发热患者转诊、院内消毒等重大事项。他还特别关注监测点防疫工作,要求做到既不漏一车一人,又要注重医护人员自身防护,确保了一线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疫”无反顾 勇担责任

面对全民抗击疫情大局,莫益民深感责任重大、义不容辞。他称,“康雅是民营的,但更是社会的,是人民的。”在组织全院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方面,莫益民坚持做好康雅自身的全面防控工作,落实院区隔离和封闭管理、设立发热门诊、突出医患分流监控等措施,有效保障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目前,医院发热门诊接诊患者150多人。

同时,莫益民深知老年人普遍患有各种慢性病,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因此,他对康雅医院养生园(护理院)防控工作尤为关注。他充分发挥康雅的“医养结合”优势,通过网络线上办公,春节期间每天坚持安排、督查康雅专家为年长者做好健康监测,落实健康宣教,消除年长者的恐慌情绪;落实每天两次清洁消毒,取消集体活动,发放防护用品和中药“防感汤”,全力保障长者基本生活;谢绝家属探视,鼓励电话和视频“探亲”,对外捎物品、药品先行消毒后由工作人员传送……

最难得的是,他率先示范,与住在养生园的父母坚持不见面,每天通过微信视频进行问候。另一方面,从除夕开始,莫益民坐镇指挥,共抽调医护人员500多人次,先后在益阳火车站、邓石桥高速出口和朝阳汽车站防控点24小时轮流值守,派“防控小分队”深入社区排查,累计监测来益人员近5万多人、车辆12000余辆、发现转诊发热患者50多人。成立120急救应急小组,24小时随时待命,以应对辖区内邓石桥收费站、朝阳汽车站等重点防疫监测点的突发事件。

2月8日起,根据益阳高新区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的统一安排,康雅医院组建4个“抗疫”专家宣教小组,采取现场授课、检查指导与线上答疑、实操演示等方式,对益阳高新区100多家企业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

践行初心 无私奉献

莫益民始终坚持“永远跟党走”,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在防控疫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接受考验。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按照主管部门的安排,他号召康雅员工参与无偿献血并到现场慰问。员工中自愿报名的140多人因“疫期”特殊要求,最终成功献血76人;紧急下拨10万元经费,支持鼓励全院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和一线员工在疫情防控阻击中发挥作用。

在康雅自有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多方努力,迅速筹集资金从海外紧急采购进口医用口罩一批,储备50万只口罩随时支援用于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学,同时向赫山区红十字会及相关复工企业捐赠了10万只口罩。得知湖南援鄂抗疫社工志愿队需要防护物资时,他及时组织捐赠了一批普通医用口罩、进口N95口罩、手术隔离衣、外科橡胶手套等,并安排专车送到省民政厅指定地点。得知湖北抗疫前线医护人员非常急缺,他又号召全院医护人员和200多名党员自愿报名,组建196人的援鄂抗疫医疗志愿队,召开援鄂抗疫医疗志愿队誓师大会,成立医疗志愿队临时党支部,让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时准备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何双美

编辑:罗玉林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