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公开信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公开信

各市场主体,广大市民朋友:

首先,衷心感谢各市场主体、广大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优化营商环境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遵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善政、惠民、兴业”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全面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推行“技审分离”和“受理告知、批后传阅”,构建了技术审查、审批服务、批后监管新模式,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80%,其他事项提速70%;聚焦“服务前移”,坚持“一窗受理、一站帮办、一室审批”,提供精准式帮办,减少服务对象跑动次数;强化信息化建设,推行信息互通共享,复用已有审批资料,剔除非必要资料,杜绝重复提交资料,降低群众企业成本;制定“用地清单+告知承诺制”“拿地即开工”实施办法,主动落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等政策;加速财产登记集成,大力实施一窗办、网上办、帮代办、预约办、延时办等惠企利民举措,对查封、注销、异议、涉企财产等登记业务即办即结,其他登记业务1—3日内办结;创新推出“小益小阳”全程帮代办服务模式,实现从“你找我办事”向“我为你帮办”转变,“一趟不用跑”事项占40%;推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的“五个一”联办服务模式,即排叫“一个号”、制定“一幅图”、填报“一份表”、收取“一次件”、共享“一张网”,全面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一次办好”。市民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时,可以一并申请办理用水用电用气过户业务;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先后在建设银行、农商银行、湘江华融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农业银行开通“融E办”网上办理系统和便民服务点,市民朋友可通过“融E办”信息平台直接在银行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一趟搞定”;全力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在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办事大厅设置了“交房即交证”受理专窗,市本级全面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尽管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对新政策、新举措宣传不够,服务群众态度不优、程序僵化等一些作风陋习,对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对比市场主体、广大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殷切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下阶段,我们将紧盯短板全面发力,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强化系统集成、数据共享,推动更多主题场景应用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开展攻坚行动,确保“政务咨询一口清、服务一单清、办理一次结”。全面推进市本级不动产转移登记与用水用电用气过户、网上缴税联办工作,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一体化联办服务。推行“不动产登记+纳税”线上承诺制,进一步精简相关资料和证明,支持群众现场扫码支付税费,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无纸化办理模式、实现线上全流程办理。二是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一窗办”。持续深化“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改革,容缺受理、联审联办;审批服务向一体化平台集中,确保流程再优化、时限再压减、服务再提升。三是强化要素保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市场痛点堵点,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主动热情服务,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弹性出让、净地供应等举措,做到可报尽报、应审尽审,为工业企业、民生实事、重大工程等建设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保驾护航,切实“稳增长、惠民生”。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将廉政风险防控与行政效能建设紧密结合,夯实责任、严明纪律、强化监督,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批评意见与建议,反映存在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多渠道开展信息收集,并及时分类梳理,认真研究,积极妥善处理回复。

电 话:0737-4165505

传 真:0737-4203236

邮 寄:益阳市龙洲南路299号

门户网站:http://zygh.yiyang.gov.cn/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1月9日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