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人民路小学:创设阅读环境 营造阅读氛围

1.marked.jpg

班级图书角。

3.marked.jpg

班级图书角。

红网时刻益阳11月6日讯(通讯员 尹智慧)“班级图书角,彰显着班级文化特色,体现着班级师生的文化气息。本次图书角评比,获得一等奖的是2104班等班级……”近日,益阳市人民路小学教导处对全校2—6年级共36个班级的图书角进行了综合评比,共评出一等奖11个,二等奖25个,为校园文化建设,又涂抹上靓丽厚重的一笔。

“阅读要从娃娃抓起,而阅读兴趣的培养,需要营造温馨和谐的阅读氛围,班级图书角的建设,是提高孩子阅读兴趣的助推器……”在谈到学校的读书氛围为何那么浓烈时,学校教学校长鲍柳军滔滔不绝,总有说不完的想法。

益阳市人民路学校多次评为“市区书香校园”,得益于学校重视阅读活动的开展。而班级图书角的评比,便是其一缩影。本期学校开学之初,就制订了详细的评比方案,并通过校园广播站,工作微信群下发了通知,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根据学校的评比方案,设计制作或购买书柜,师生根据本年级必读和选读书目清单,捐献或购买书籍,充实图书角的藏书数量;制定班级图书角管理公约,借阅制度,推选图书管理人员,制作借书登记表……评比时,造型各异的书柜,五颜六色的装饰,奇思妙想的图书角名称,丰富多样的书籍,端庄秀丽的借书登记表,如一件件精致漂亮的文化艺术品,惊艳了评委的双眼。“走进这教室,看到这图书角,就有要跑过去读书的冲动!”评委们被眼前雅致的图书角深深吸引,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不由自主地在评分表上打下了高分。

“这盆绿萝,是老师要我们观察一种植物,记录它的生长过程,我从花卉市场买来的,养了三个月后,写了一篇作文,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这个图书角名称是我和爸爸一起想出来的!”2108班的同学听到评委的称赞,都在骄傲地“炫耀”自己为班级图书角的建设所出的力。

“班级图书角是学生课余时间学习的乐园。从取名,设计,装饰,补充书目等,都是让学生自己去想去做,这样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会更珍爱,阅读也会变得更自觉、自律,更主动!”2108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沈丽华对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有自己独特的“锦囊秘笈”。她说,让孩子亲自参与,他们才会有体验感,获得感,成就感,快乐感。班级图书角建设,孩子有很多想法,老师要采纳他们的想法,并让他们自己去实施。所以课余时间,班级读书的氛围特别浓厚。“吃完中饭,孩子们都会去图书角拿书回到座位看得津津有味!”沈丽华老师看到班上的学生如此热爱阅读,言谈中充满了对孩子的爱。

为了丰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营造阅读氛围,推动全民阅读,“我们学校每年在读书活动月都要举办如跳蚤书市,写作,诗词朗诵,讲故事等各种读书比赛活动,让孩子们在读书活动中提升综合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学校校长龚向海说,今后学校要在丰富阅读活动,创新阅读形式,提高阅读质量,拓展阅读空间,涵养阅读品质上做进一步努力!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尹智慧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