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成效 发明专利量实现五连跳

bc78b5e88dbef64e9921de62898f151.png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签约现场。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何西超 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薛碧辉 益阳报道

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9月湖南省有效发明统计,其中,益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01件,有效发明专利量1916件,实现2018年至2022年期间,连续5年稳步上升,现已分别位居全省第5名、第7名。

199aa0fb207de4adde29873e6e8c338.png

2018-2022年益阳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变化图。

d75630ee2acec7eb426652086b170b2.png

2018-2022年益阳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变化图。

2022年,益阳全市专利授权4000余件,有效注册商标突破4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46件,主要知识产权指标均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

这些数字,是益阳市近年来紧抓知识产权工作、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一个缩影。如今,益阳市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促进行动,已走上一条强政策、强企业、强机构、强经济、强城市的创新发展之路。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 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近年来,益阳市紧抓我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的契机,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为抓手,深入贯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配合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将知识产权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政府工作人员考核体系;并成立由分管副市长邓曙光任组长的市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与益阳市发改委联合发布《益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与益阳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益阳市知识产权高质量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合力解决知识产权工作中的难点,打造“活力无限 创新益阳”。

益阳市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知识产权工作取得较大成效。2018年,益阳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仅2.33件,2022年增加到5.01件,增幅215%,稳居湖南省第5位;2018年益阳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27件,2022年为1916件,增幅187%,位居全省第7位;机关团体贡献有效发明专利量140件;益阳市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34家,居全省第二名;拥有5件以上有效发明专利单位72家,中国专利优秀奖3个;省专利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

1940a0a95ba54d3a87d1c6922fc74c3.jpg

调研湖南鼎一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激活知识产权主体 护航创新发展

为引导、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帮助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进知识产权专利转化实施并形成产业化,益阳市制定《益阳市专利权质押补助管理办法》。按照政府引领、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的工作思路,组建识产权质押融资联盟,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发挥“政银企”+“代理机构”四方优势,推动知识产权优质项目与资本对接,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作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能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起专利质押融资贷款,益阳市紫荆福利铸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去年8月,该公司办理了1件专利权质押登记,从银行获得了911.31万元的融资。孙远表示,会利用好补助资金进一步做好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知名度。

2022年,益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金额已达18.279亿元,专利质押融资金额2.679亿元,全省排名第五;商标质押融资金额15.6亿元,全省排名第一。有了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的帮扶,在加快知识产权转化进度,获得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最佳效益,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的道路上,益阳市企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8d257093de668d071cb37f9e3afc301.png

邓曙光调研湖南城市学院知识产权工作。

为促进知识产权高价值运用,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转化,充分发挥学校、科研机构在知识产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益阳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益阳市严格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新形势下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意见》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35年)》等相关政策,并制定《益阳市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湖南城市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加大对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力度、引进力度,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及知识产权转化的政策奖励力度。

创新驱动发展的本质是通过创新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核心是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的高水平大规模创造与有效转化运用。益阳市始终坚持大力引进人才,支持企业、机构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加速知识产权转化为成果并形成产业化,从而增强综合实力,带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推动益阳市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打造创新型、科技型现代化城市。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何西超 薛碧辉

编辑:田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