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通湖区创新建立“四两”工作法促成村民建房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

“没想到现在咱农民办事这么便捷,三天前我才找村里的便民服务员网上申请,今天就拿到了‘红本本’。”2022年10月26日,在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大东口村村部,村民李先生双手接过工作人员递交的不动产证书,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该区秉承“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工作理念,聚焦事关农民居住权益和幸福指数的村民建房,创新建立“减、促、零、解”的“四两”工作法,提供村民建房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贴心服务模式,既有效解决环节多、材料多、耗时长、来回跑等“审批难”,又成功化解以往“监管难”造成的未批先建、批少建多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惠民生、暖民心,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于便民,集成服务“减”材料,流程再造“减”时间。

多轮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后,将村民住宅的用地审核、规划许可、首次登记等3个事项整合,梳理形成全生命周期办事指南,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由原来的村民要跑4趟以上,变为现在只需村内“跑一次”。通过精简申请材料、现场收集材料、共享复用材料等方式,核减村民建房审批中不必要或可共享资料10份,最大限度减轻农民负担。在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授权首席审批员进行村民建房审批,流程再造让全生命周期用时由原来的三个月以上,压缩至审批13个工作日、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同时,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发村民建房购买保险和通电、通水、通电视等后续公共服务的一键办理功能,可解决建房所需“一揽子”事,真正让农民省时、省力、省心、省钱。

着眼于利民,数字赋能“促”高效,创新模式“促”便利。

按照“就近办、网上办”原则,将受理端前移到村级组织,推行“一窗综合受理、部门联动运行”联审联办制度,实现基层“一门式”公共服务。打通一体化平台和不动产登记系统的壁垒,由乡镇在竣工验收后及时将登记相关材料推送到不动产登记系统,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的“区审批、镇发放、村受理”模式,实现了村民不出村便可申请不动产证。同时,充分运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村民建房审批各环节的监管,及时预警、催办,确保“一件事一次办”按规定时限落细、落实。

着手于惠民,政府买单“零”收费,服务上门“零”距离。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该区不但提供新时代农村住宅设计优秀方案100套户型,收录95名农村工匠进入人才库,供村民在线挑选中意户型图纸和持证工匠,而且免费提供建筑示范图集、免费进行宗地测绘(平均1100元)、免除登记文本费、免费帮代办证书,实现村民建房“零收费”。引导村民建设统一风貌的房屋,打造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村庄风貌。在实施村民建房申请“掌上办”“网上办”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镇村日常巡查,严格落实村民建房“六到场”,专人指导群众填申请表、帮忙收集申报资料,“零距离”服务群众,“线上线下”双线运行,高效办理村民建房的审批、发证,让农民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着重于安民,确权颁证“解”症结,分类施策“解”难题。

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优化村民建房审批流程,全面推行村民建房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防止产生新问题。另一方面着力解决因流程繁杂和管理不规范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存量顽疾。区财政安排420万元,依托省第三测绘院对全区所有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共调查宗地19898宗,确权面积248.99公顷,测绘调查率100%;梳理出各类问题19项,在尊重事实和历史缘由基础上,坚持政策和民意并重,逐条逐项研究、逐户逐块核实、分门别类界定,谨慎、稳妥地开展确权颁证,让一批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既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又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相关链接:

益阳市大通湖区创新建立“四两”工作法促成村民建房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