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集体|益阳市关爱儿童协会:当好孩子的法治“保姆”

协会会长王建平博士在西藏山南市东辉中进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

法律顾问皮智文为来访群众解疑答惑。

益阳市关爱儿童协会联合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防疫一线人员子弟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实习记者 樊效昆 益阳报道

校园霸凌、儿童性侵、家庭暴力、拐卖儿童……这些与儿童息息相关的案例都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如何让法律成为孩子们的护身符?

在益阳,有一个以知名家庭教育专家王建平博士为主要发起人,由全市各行各业优秀人才自愿结成的专业性、地方性、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关爱帮扶、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保护法等普法宣传,它就是益阳市关爱儿童协会。

2020年4月,益阳市关爱儿童协会正式成立。两年半来,该协会关注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重点儿童群体,推广家庭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帮助儿童和未成年人在科学的教育、教养、培养中,实现健康成长。基于此,协会还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当好教育“指导员”

为了给全市70万未成年人及家庭提供法律咨询及未成年权益保护,由益阳市民政局牵头,益阳市关爱儿童协会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热线:0737-4212349。

为做好热线服务工作,协会安排4名接线员,全天24小时受理。受理内容包括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咨询,各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事件和线索的报告、投诉、举报,未成年人生活困难求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求助以及其他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咨询和求助等。

热线还组建了一支以资深心理咨询师、律师、教育专家、社会工作者为主的公益服务团队,队员来自于与市关爱儿童协会合作的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益阳市志愿者协会、益阳爱尔眼科医院、益阳市玉和兰亭社工中心等十多家会员单位。热线建立了“受理、上报、跟踪、存档”的处办流程,对当即不能解决的问题,邀请专业人士介入,进行线上解答或上门服务。

今年3月份,14岁女生小敏(化名)的大姨向热线求助,称外甥女心思敏感、不喜交流,甚至出现了割腕自残的现象,从医院出院后便一直在家休息,目前正处于休学状态。热线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召集心理专家进行情况分析,并委派心理辅导老师胡元曲上门辅导。老师一方面从小敏喜欢的事物着手,引导她打开心扉,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也嘱咐小敏的大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沟通方式,试着做孩子的朋友。热线人员在近期回访中了解到,小敏没有再出现自残的现象,心理辅导老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小敏一直保持联系,关注她的状态,协会也将再次安排上门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功能,积极应对个案转介和处理,优化发现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为一体的救助帮扶、关爱保护协同机制,用心守护孩子们的幸福未来。”王建平说。

当好普法“宣传员”

为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协会聘请了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深入学校、机关、社区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宣讲,并成功处理多起未成年人侵害事件。目前,协会已开展线下活动近20场,线上课程10堂,受益人群近万人。

“因为重视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影响,协会自成立以来就聘用了天声律师事务所团队为协会服务,特别是皮智文律师既是我们的法律顾问也是协会的党支部书记,他经常从《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中选取典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从家庭保护、社会保护、法律保护等多角度讲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知识,动员广大家长参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宣传,为未成年人撑好法律保护伞。”协会负责人王建安介绍道。

协会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家庭教育专栏,定期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全国公益巡讲,走进56个民族,进行普法宣传。

为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协会开展了“彬彬有礼进校园”活动。通过“进校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使孩子们知道如何预防校园暴力、未成年人性侵等。

“我们所讲解的内容都是结合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知识结构和实际需要,并选择发生在青少年中或者身边的大量案例进行讲解,用实际案例讲解预防侵害办法,并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增加了实际学习效果。”王建安说。

2022年,协会入选团省委优秀志愿者团队,并联合共青团市委,交警支队等多个部门开展了交通法律法规,防儿童性侵专题讲座及入户宣传等20场。

在会长王建平看来,普法宣传活动,在普及家长对儿童权益保护法律知识的同时,也应注重引导家长们要重视家庭教育,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科学育儿、依法带娃。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王新凤 樊效昆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