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抗旱冬种两手抓 两不误

1.marked.jpg

高桥镇派出消防车为油菜地浇水 。

2.marked.jpg

被灌了水的桃江县土地安全利用区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片油菜地。

3.marked.jpg

桃江县农业农村局为浮邱山村千亩油菜示范片送来用于补种的油菜种子。

红网时刻益阳10月26日讯(桃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卫红 通讯员 袁静)7月份以来,桃江县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干旱。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这些天,全县各乡镇正通过不同形式为油菜抗旱补种,确保全县31.2万亩冬季油菜种植面积。

10月25日上午,秋阳高照,在高桥镇高桥村的“稻油”水旱轮作示范片,当地政府派出的一台消防车正免费为公路旁的油菜田浇水。十分惊奇的是,浇水的过程中,一道彩虹随着水流喷洒的方向展开,形成一幅美丽的画面,引来过往的村民啧啧称奇。“这么久都不见下雨,给油菜洒水抗旱,竟然喷出来了彩虹,真是稀罕得很。”高桥村村民黎跃云看到彩虹后竖起了大拇指。

在位于石牛江镇小坡头村的桃江县土地安全利用区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片里,种植大户郭赛魁正在用汽油机发电抽水,浇灌油菜地。国庆假期,郭赛魁在这里种植了1100亩油菜,由于长时间没有降雨,下播了种子的油菜地还有大部分至今没有发芽。为了抗旱保种保苗,郭赛魁投入5000多元资金,买来抽水机和水管,利用两级提水灌溉油菜地。“我们是先从附近的引水坝将水引到这里的渠道,再用抽水机通过管道灌溉到油菜地,采用两班倒24小时灌溉,一天下来,可以灌溉10多亩油菜地。”郭赛魁表示,近期还将购买两台抽水机用于灌溉这一大片油菜地。

在浮邱山乡浮邱山村,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将3包共300斤的油菜种子交给了当地的油菜种植户,用于这里的“千亩油菜示范片”补种。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符呈祥说,“面对今年历史罕见的特大旱情,我们一边积极组织抗旱,一边加紧补种。我们在原来已向油菜种植户免费提供200万元油菜种子和硼肥的基础上,又紧急采购了1.2吨油菜种子用于补种,以确保桃江县油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1.2万亩。”

桃江是全省的菜籽油大县。2021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县共创建油菜万亩示范片4个、千亩示范片18个,全县油菜种植面积达29.6 万亩,油菜籽总产量34247吨。 今年,该县依托农业农村部“稻油”水旱轮作试点项目和省财政厅菜籽油大县项目,大力开展冬闲田油菜生产,共创建“稻油”水旱轮作万亩示范片1个,“棉花+油菜”万亩示范片1个,“稻油”水旱轮作千亩示范片18个。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胡卫红 袁静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