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益阳高新区企业|湖南金硅科技 锂电池负极材料“小巨人”

国庆假期网络广为流传的一则新闻,深圳一位特斯拉车主开车从深圳回湖南,不料被堵在路上,超过24小时还没出广东。最后车辆电量耗尽,瞬间失去动力,卡在车流中,只能叫拖车紧急救援。

“随着主流电池厂采用硅基负极材料生产的4680大圆柱电池量产并运用到新能源汽车上,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将会大大增加,这是因为硅基负极材料理论比容量高达4200mAh/g,约为现有锂电池采用的石墨负极的10倍。”湖南金硅科技有限公司易旭博士介绍道。

图片

据了解,湖南金硅科技有限公司是2020年才在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成立的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锂电池用石墨、硅基负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公司三名核心创始人均为中南大学材料学相关博士,公司研发团队现有博士6名,研究生15名。到目前已累计申请受理专利18项,有效授权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另有16篇发明专利已受理或公开,涵盖硅基、石墨负极技术、工艺及装备等方面。并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开展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

该公司主要产品有硅基负极材料和石墨负极材料两大类。石墨负极产品方面,主要以人造石墨负极为主,相比较同行,其产品具有长循环、高能量密度、快充等优势。

硅基负极产品方面,通过引入自主研发的百公斤级生产设备,将氧化亚硅前驱体宏量制备技术、高收率生产技术、高温气流场设计与控制技术相结合,解决了制作成本高、产品一致性差、收率低、产能利用率低、设备稳定性差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利用自产氧化亚硅前驱体做原材料,采用化学气相沉积碳包覆和预锂/镁改性等技术制备的氧化亚硅/碳(分子式:SiO/C)复合负极材料,兼具成本和性能优势。

图片

该公司开发的氧化亚硅前驱体具有非晶态、杂质含量低等优点,且制造成本低,是氧化亚硅/碳复合负极核心原材料;其氧化亚硅/碳复合负极产品具有高容量、高首效、高倍率、长循环等特点,其克容量达1650mAh/g,首次效率94%以上,可满足8C放电,循环1500周以上的使用要求,产品性能居国际领先地位。

目前,该公司产品已通过国轩高科、星城石墨、石大胜华等主流客户的认证,形成批量供货。并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华慧新能源、贝特瑞等达成合作意向。

“公司自从入驻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以来,在益阳高新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公司‘年产11000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已如期开工,一期10000吨石墨负极产线和1000吨氧化亚硅前驱体产线于今年9月按期达产,预计10月份产值将达2000余万元。二期规划在‘中国碳谷产业园’建设10000吨纯硅负极产线,实现年产10万吨以上硅碳复合负极产能,并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面达产,预计年产值80亿元,产能居同行业前列。”公司总经理戴朝晖介绍说,“硅基负极材料的销售预计将从2023年真正开始,到2025年,全球硅基负极材料的需求将以7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行业未来几年将处于高增长态势,那时我们二期刚好达产踩中这个风口,公司将顺势扩大产能并与头部电芯厂商展开合作,逐渐打通国际市场,成为负极产业第一梯队。”

来源:益阳高新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