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浪拔湖镇:美丽乡村心村规 约出乡村新风尚

3fc57bc6d2c44fe5a9210cf49ca8a16c.jpg

荣获“湖南省十佳村规民约”。

红网时刻益阳2月23日讯(通讯员 刘俞江)2月23日清晨,就可以看到南县浪拔湖镇红星村干净宽敞的村级道路,一排排整齐的房舍……沿着村口道路继续前行,被环境吸引的同时,还会注意到诸多细节:老人带着孩子在村里的广场玩耍时,小孩丢掉的果壳和废纸等杂物都被老人细心地捡起来扔进一旁的垃圾桶内;村道路和村里公共场所等地也都特别干净,没有一处堆放猪、牛、禽粪肥或堆放柴草、垃圾等杂物的情况。

“以前村里的环境可比不上现在。”红星村支部书记朱艳平说,这都得益于村里制定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是管理农村事务的一个“契约”,多年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近几年《村规民约》的约束力呈弱化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人们的法治意识逐渐提升,现实中更加强调公平,更加注重权利和义务的统一,因此单纯强调管理,单方面强调村民的义务,已不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此,村委会经过深入研究决定,在原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民主、法治、文明、和谐等新的内容,体现村委会和村民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找到村里威望高、群众信得过的老党员、老干部多次商议如何完善《村规民约》,经过反复讨论,完善治安防范、矛盾化解、义务劳动、环境治理、居家养老、村容村貌等方面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老百姓能理解的《村规民约》顺口溜。

村民彭秋莲去竹林里除草。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她背上了锄头,重拾人工除草法。“以前一说到除草,就想到用草甘膦等农药,喷一喷,省力又省事,但会给林下植被造成毁灭性破坏。”彭秋莲说,“新的村规民约,第一条就规定禁止在本村范围内使用禁用的除草剂、农药,我举双手赞成。”满头大汗的她对新的这条约定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红星村还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潜能,筑牢基层群众自治基石,探索了一条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三治”模式,为全村人民的幸福生活创造了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七步工作法制定村规民约,按照入村调研、大会讨论、征求意见、村民承诺、村委议定、党支部审定、代表大会通过的“七步工作法”完善修订村规民约。高度体现了全体村民意志,实现“要我负责”到“我要负责”的根本转变。制定村民守则,村委会依据村规民约细化村民的日常行为,制定“村民行为守则”并发放到村民手中。与此同时村党组织号召党员带头,带领敢讲真话,乐于奉献的村民组成理事会,对全村村民遵守民约和日常行为监督,每年底评选守约之星。

“编写顺口溜不仅要让村民说在嘴上,还要落实到行动上。”朱艳平表示,自《村规民约》实施以来,全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讲法制的多了,不遵纪守法的少了,遇事靠《村规民约》解决问题的意识逐渐形成。讲和谐团结的多了,人们开始热衷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形成。村民闲暇时到村部农家书屋读书看报、参加文娱活动已成为新时尚。讲正气的多了,搞歪门邪道的少了。村民认可《村规民约》、信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气已经形成。

通过这些方式,红星村最大限度地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慢慢实现了村民由“治理对象”走向“治理主体”的转变。 2021年,红星村被评为“湖南省十佳村规民约”。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刘俞江

编辑:田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