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网红”登上央视《星光大道》舞台,唱响家乡情

2022年1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一期《星光大道》节目播出,益阳籍音乐人文姬登台演唱了原创歌曲《最爱家乡的黑茶》,安化黑茶、羊舞岭窑也一并在节目中“露脸”,让全国观众领略到了益阳的独特魅力。

图片

图片

文姬与音乐颇有渊源,曾在1997年获得湖南省歌手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2015年后,她开始尝试自己作曲,陆续发行了《美人故乡桃花江》《最爱家乡的黑茶》,曲调优美,琅琅上口,展示了极具益阳特色的山水风光、人文景观、民情风俗等,获得众多听众的支持。

图片

歌曲《最爱家乡的黑茶》缘起文姬对安化黑茶的热爱。早在2009年,文姬就和母亲一同品茶、论茶。多年来,文姬也一直收藏黑茶。

图片

2018年底,在外打拼多年的文姬回到益阳,从职业音乐人转变为一位推介益阳的短视频博主。去年12月,当《星光大道》导演组邀请文姬参加节目录制时,她当即决定,去!不能浪费宣传家乡的好机会!了解节目录制相关情况后,文姬选择演唱《最爱家乡的黑茶》,并搭配茶艺展示环节。益阳茶得用益阳器来泡,为此,文姬还联系了益阳羊舞岭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史一村,用一个星期时间制作了一套羊舞岭瓷器。12月21日,在北京的录制现场,该节目引得全场观众连连鼓掌叫好。

当下,网红人物往往和商业运营紧密相连。与常见的网红运营模式不同,主打公益属性的文姬背后没有专业网红孵化团队,她依靠公益助农、乡村振兴等持续引流,策划宣传,最终成名出圈。截至目前,文姬全网粉丝破百万,短视频最高点击量超400万。

图片

打开“文姬大美人”抖音账号,会发现她的视频个人风格很强,既幽默又接地气。她说,流量是粉丝给的,自己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帮助值得和需要帮助的人。

去年11月,正是赤松茸上市的季节,资阳区新桥河镇水口山村赤松茸种植地的村民却在发愁。赤松茸采收和鲜销的时间很短,若采收不及时,赤松茸容易开伞,价值就会大大降低。为了帮助当地村民拓展销路,文姬拍摄制作短视频发布在抖音和视频号上,宣传美食,助农惠农。视频发布第二天,水口山村村支书孙建华高兴坏了,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一时间,赤松茸从滞销到供不应求,甚至需要提前两天预订,再收割现货。

图片

除了农产品带货,文姬还立足本土,带领益阳新媒体爱好者共同创办了益阳新媒体协会。通过创意策划、资源共享等举措,他们创作了一大批网友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益阳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一些重点账号推出的短视频流量破千万次。

对于未来规划,文姬表示,希望将家乡的民俗文化、传统美食、自然风光宣传出去,让更多人认识益阳,了解益阳,为家乡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源:益阳在线

作者:曹贵

编辑:田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