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益阳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红、黄码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中共益阳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加强红、黄码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委、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益阳市出现本土病例,导致湖南省居民健康码红黄码人员急剧增多。为加强红、黄码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红、黄码赋码规则

(一)红码人员是指近14日内有下列情形之一者:

1.有高风险区、封闭区、封控区旅居史者;

2.有发生本地社区传播的中风险区旅居史者;

3.公安和通管部门排查的大数据中风险研判为高风险者;

4.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为需要赋红码的人员。

(二)黄码人员是指近14日内有下列情形之一者:

1.通管大数据时空伴随者;

2.公安和通管部门排查的大数据中风险研判为中风险者;

3.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为需要赋黄码的人员。

二、报告和处置流程

(一)发现红黄码人员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黄色者,立即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或区县(市)疾控中心报告,并按防控要求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采取相关防控措施。

(二)社区或区县(市)疾控中心在接到报告后,对其旅居史、接触史、身体健康状况等进行简单流调,并要求其签署承诺书。认定为低风险人员的,可直接改码为绿码;认定为中高风险人员的,按照中高风险等级采取管控措施。

三、防控措施要求

(一)对于红码人员,由所在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转送到集中隔离点。认定为中高风险人员的,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管理,并于第1、3、7、10、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认定为低风险人员的,由区县(市)疾控中心进行改码。

(二)对于黄码人员,根据认定结果,按照分类处置原则进行管控:

1.对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县(市)旅居史者或潜在密切接触者,实行7天居家隔离医学管理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于第1、3、7、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2.对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州旅居史者,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于第1、3、7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3.对近14天内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暴露的重点人群,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于第1、3、7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对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所在市州旅居史者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于第1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5.对认定为低风险人员的,由区县(市)疾控中心进行改码。

四、管理要求

(一)集中隔离医学管理要求。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中所附《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医学观察指南》的要求进行管理。

(二)居家隔离医学管理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其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拒绝一切探访,其他人员尽量不进入隔离房间;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外出,如果必须外出,必须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并要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居家医学观察者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孕产妇可进行正常产检,应当提前预约,避免集中候诊,做好防护,尽量缩短就医时间,回家后及时洗手;患有基础疾病的居家医学观察者应当按时服药,不可擅自停药,药物储备不足时,可在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药,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就医时做好自身防护。

(三)居家健康监测要求。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自己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戴口罩前后,均应当洗手或手消毒。擦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中共益阳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5日

来源:中共益阳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