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高新区:5G加出新动能

芙蓉云算谷基地全景。(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供图)

10月26日,2020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在益阳举行,来自全国的业界翘楚和党政学界人士齐聚银城,谋划5G发展大计。当日下午,与会嘉宾来到位于益阳高新区的信维声学观摩,作为益阳市5G示范项目之一,信维声学获得观摩团好评。

“新一代扬声器可搭配5G智能终端使用,满足200多种音响效果,有效解决上一代产品底噪过大的问题。”益阳市信维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工艺部经理周福河向观摩团介绍道。

据了解,信维声学是一家以声学技术为核心,在移动终端、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提供一站式声学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益阳打造国际前五大、国内前五大移动终端消费电子类产品音频射频一站式方案提供产业园基地,以及打造华为配套产品、嵌入华为生态链的重要一环。目前,益阳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信维益阳5G产业园,加快引导产业集聚,助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区还在2020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上,现场签约工业项目4个、总投资37亿,另有1个项目获授信50亿元。

28年前,现益阳高新区地域还是一片农田。1992年,作为其前身,益阳朝阳经济开发区诞生,2002年升级为省级高新区,2011年6月加入“国家队”。这是继长株潭之后,湖南省内第4家国家级高新区。

28年间,益阳高新区牢牢把握每一次产业浪潮,成功实现一次次跨越式发展,已拥有规模工业企业173家,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及服务、健康养老四大主导产业。2019年,该区在全省13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排名第3位,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63位。

泛在、智能、高速的5G时代,益阳高新区再出发。该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新篇章。该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5G时代机遇,围绕新技术的产业变革正在这里火热上演: 5G产业加速集聚孵化,5G基站建设按下“快进键”,数字经济产业园方兴未艾,传统产业也迎来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已现雏形。

近日,笔者走进益阳高新区,探析该区再一次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和高远目标的实现路径。

早布局,高标准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

1至9月,新签约项目3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14%;新开工项目28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33%;实现新投产项目31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

这组数据,折射出益阳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强劲的发展势头。

定位为5G通信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是益阳高新区在5G时代的重要战略布局。目前,该产业园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耕数字经济黑土地,正在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孵化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数字化制造示范基地、芙蓉云算谷基地等“一中心三基地”建设。

数字经济创新孵化中心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分创业孵化、会展、生活配套等功能区,重点孵化和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创新成果,先后引进了58科创、中国科技开发院、紫荆厚德等科技创新孵化平台投入运营,吸引了300余家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发展。

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用地约3000亩,重点围绕5G通信智能终端项目及华为配套企业招大引强,先后引进了信维通信等知名龙头企业,弗兰德、贝孚德等项目运营在即。

数字化制造示范基地用地400亩,厂房面积25万平方米,重点引进数字化制造示范企业,引领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现已引进软通智造、超频三等10余家优质企业入驻并运营,光智通信等多个项目也即将正式投产。

芙蓉云算谷基地用地450亩,可提供高可靠的超级运算、内存运算以及客户定向计算服务,是亚洲地区目前运营的机柜功率密度最高、最先进的数据中心。未来,该中心有望聚集形成200亿元以上的云计算产业集群,建立“益阳云算谷”,推动益阳经济新飞跃。

目前正在高标准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是益阳高新区在5G时代的主战场。该区将以建成中部一流、全国知名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为目标,深耕细作,推动智能经济在5G时代加快衍生与发展。

优服务,招大引强聚集百亿产业集群

枝繁巢暖引凤栖!益阳高新区深谙打造数字经济绝不能小打小闹,必须招大引强。

今年,该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益阳市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文件精神,成立了5G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服务举措,吸引数字经济相关名企、强企纷至沓来。

优化招商方式,注重招大引强。该区突出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平台招商,加快建链、强链、补链,进一步做强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力引进5G上下游企业,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粤港澳、长三角等发达地区搭建市场化招商平台和产业转移服务机构,拓宽第三方招商渠道;聚焦“高精尖”、紧盯三类500强及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打造数字经济百亿产业集群。

加快项目建设,注重提质增效。该区充分发挥高发投的市场主体作用,扶优扶强、扶弱做强,强化项目建设跟踪帮扶,为企业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提供全周期、全天候的优质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落实区工委班子成员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精准精细抓调度、促进度,创造了信维声学项目3个月完成3万平方米配套用房建设和近10万平方米厂房装修的超常规速度。

强化企业帮扶,注重扶优扶强。该区出台鼓励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造、企业上云等惠企政策10余项,兑现惠企奖补2.55亿元。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土地报批等项目前期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等要素瓶颈。今年,该区加强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真正实现了“学校办在园区、专业建在产业链上、课堂设在生产线上”,为入驻园区的信维、三一、弗兰德等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解决用工5000余名。

强化要素保障,完善产业配套。益阳高新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借鉴长沙等地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创新开发建设方式,大力推行EPC+F、ABO片区开发等建设和融资模式,优化资金资源配置,加快完善园区交通路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东部产业园生态酒店、休闲公园、综合医疗机构等服务配套,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抢机遇,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走进益阳高新区,可以看到形式多样的5G技术应用场景:“5G智慧信息岛”作为微基建的一种形式,在当地逐渐铺开,为未来5G网络的深度覆盖提供了有益范本;益阳橡机摈弃制造企业传统工厂模式,升级为高度智能化的数字工厂,拥抱5G技术的迭代产品也在加快落地;软通智造作为华为首家落户益阳的生态合作伙伴,在智能监控领域风头正劲,与百度合作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喜人的发展态势,得益于益阳高新区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强化5G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该区建立与铁塔、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运营商的常态化沟通机制,稳步推进5G商用,现已完成5G成套设备安装137套,并与华为公司达成5G技术应用战略合作意向。同时强化5G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园区科力远、益橡机、伟源科技等企业已开展5G应用场景建设,清溪文旅集团“5G智慧信息岛”已建成8个投放点并正式投入运营, 信维声学“5G+智慧工厂”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全区力争到2025年5G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

抢抓新基建市场“蛋糕”。该区把握政策新机,抓住市场先机,结合园区产业地位,加快重大基建项目对接。引进信维益阳电子声学科技产业园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30亿元,带动相关配套企业新增营收20亿元以上。引进信维通信与园区合作建设益阳5G产业园,拟规划建设5G商用配套产业基地。此外,贝孚德5G无线通信设备研发、生产基地,科力远锂离子电子产业园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加快数字产业创新孵化。该区充分发挥中南科创园产业孵化功能,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园区产业发展积蓄强劲动能。科创园现有益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中国科技开发院益阳智慧能源孵化基地、彩生活农产品互联网科技孵化园及58众创空间等4个孵化器,旨在培育企业(创新团队)创新与创业能力,现有在孵化企业(团队)109家,从业人数达1500多人,纳税近亿元。

运用数字技术加快转型升级。该区以产业数字化为导向,强化数字技术运用,着力提升园区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已累计帮助45家传统制造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三一中阳新建2.8万平方米车桥智能制造生产车间,正在规划建设成年产值超50亿元的车桥灯塔工厂;益阳橡机对接德国工业4.0,积极打造基于三维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工艺、数字化管理工厂。

发展数字经济,益阳高新区势头正劲,未来大有可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玉菡 龙吉妮 陈祎祎

编辑:刘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