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5G加速发展 数字经济动力更足

积极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及知名企业家的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已落户企业面临的困难……这个中秋国庆假期,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工作人员并未闲着,他们在加紧筹备即将在益举行的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不久后的论坛上,一批5G应用示范项目将在益阳签约,为益阳市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5G的加速发展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的结果。近年来,益阳市积极对标国省政策,制定了一批推动5G发展的政策措施。2019年7月发布实施《益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正式将5G纳入全市通信建设计划。今年4月发布实施《益阳市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就5G网络基础、协同创新、行业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整体部署。同时,通过先后举办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数字经济发展座谈会、益阳市与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及配套企业闭门会议等重要节会,全市上下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坚决。

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益阳市5G发展步入“快车道”,5G网络、5G应用、5G产业统筹推进、同步发展。

5G网络方面,2019年3月,电信、移动、联通分别在益阳开通首个5G基站。今年,全市上下掀起5G建设热潮,坚持实施5G建设“三制”(问题清单制、每日调度制、每旬通报制)模式,通过“奋战一百天”,在全省率先完成835个5G宏基站建设任务,比省定时限提前2月完成,再次向全省展示了“益阳速度”。

5G应用方面,5G正在与全市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比如,5G+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将采用“点、线、面”统筹推进模式,加快打造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行业解决方案。艾华集团、和天电子、奥士康科技、宇晶机器等一批企业正在打造工业企业5G示范应用。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结合5G技术打造升级版,沧水铺镇正在与华为、移动益阳公司合作打造全国首个5G小镇,该项目入选省5G典型应用场景。

5G产业方面,2017年来,通过持续抢占信息技术发展先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理念更加坚定,全市产业发展不断提质升级,加速聚集了信维通信、弗兰德、软通动力、北明软件、江丰电子、超频三、金蝶软件、拓维信息、明正宏电子、维胜科技、艾迪奥电子等一批5G相关新兴产业,艾华集团、奥士康科技、万京源电子等一批5G相关传统优势产业也在持续壮大。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益阳5G新市场、新业态、新服务将得到有效发展,为益阳市数字经济发展添加更强劲的动力。

来源:益阳日报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