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瞿海调研督导大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防汛工作

调研现场。

6月22日,益阳市委书记瞿海深入大通湖流域,调研督导水环境综合治理和防汛工作。瞿海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管水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退养、截污、疏浚、增绿、活水”的要求,坚持截污治污与防汛保安“两手抓”,合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防汛抗灾主动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瞿海首先来到北河口电排,实地察看进水前池水质。因周边的四季红镇地势低洼,垸内没有调蓄水面,降雨后容易发生内渍内涝。瞿海指出,要科学调度电排,在强降雨来临前开启电排满负荷向外河或其他河道排水。要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湖,统筹加强截污治污增绿等措施,持续改善大通湖水质。要着力规范稻虾种养行为,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切实通过稻油轮作等方式改良土壤结构,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今年的防汛保安工作,明山电排、大东口电排在4月前完成了设备检修调试和人员培训演练等工作,提前进入待汛状态。瞿海先后在两处电排调研时指出,当前是防汛抗灾的关键时期,要加强设备维护,在确保机组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大通湖水位,确保大通湖垸安全度汛,全力支持水环境治理工作。相关责任人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发现、处置运行中设备设施出现的故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地调研后,瞿海与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及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座谈。围绕进一步推进大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防汛工作,瞿海要求,一是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流域内各县(区、市)和乡镇既要强化防汛保安,也要切实抓好污染防治。二是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治调度机制,全力做好截污治污工作。要充分发挥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工作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各方合力,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推动农村“厕所革命”,严禁向内湖排污。三是要统筹兼顾,控制水位。既要确保大通湖流域水质好转、安全度汛,又要统筹考虑周边地区农业生产、民生保障的需要,进一步科学调度大通湖水位。四是要抢抓时机多植绿。要积极征求专家技术团队意见,认真组织抓好入湖口湿地和湖中水草的种植工作,进一步恢复水生植被生态系统。五是要优化种养结构。要发展生态化种养殖、标准化种养殖模式,既守护好一湖碧水,又保护好大通湖流域这片“黑土地”,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六是要防风险、守底线。要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综合施策,强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切实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全年达到Ⅳ类水目标,确保汛期安全。

会上,瞿海还就禁捕退捕等工作提出要求。

副市长胡安邦一同调研督导。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江怀远 易政研

编辑:岳敬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