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靶向创培”让庄稼汉变“农博士” 桃江县上万农民在家当上企业家

红网时刻益阳11月8日综合讯 “虽然我们在农村也要掌握市场价格规律和客户心理需求。”11月6日参加完在桃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首期全省“创业服务三湘行”企业改善小组培训后,来自大栗港镇的农民企业家郭美华便召集对口帮扶的10多户贫困户开始生产培训。

郭美华有一套成熟的创业理念和用人制度曾经的留守妇女,如今拥有年销售200多万元的规模生态农场带动40多名贫困户脱贫,被入选“科普中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的郭美华是县人社局“靶向创培”的成功企业家典型。

桃江县是农业大县从事种养殖业人员多。多年来如何培训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精英”,让庄家汉变“农博士”一直是桃江县思考探索的问题。

2005年开始桃江县针对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开展技能培训。2014年全县开展规模农场、加工产业等创业培训。2017年聘请了35名省、市、县农林畜牧高级技艺师、成功创业家和创客讲师,组成专家咨询团对参加创业培训的企业主开展后续服务,这种从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到后续服务的“靶向创培”成为了一种桃江模式。

鸬鹚渡镇的温清泉、温圣奇兄弟俩返乡创业制作生物质蚊香。在县人社局的指导下公司被评为全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先进企业、就业典型,两人荣获市、县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创新创业人才奖。

“刚开始能尝到甜头但时间一长,发现家庭式作坊思路始终无法做大做强。”温清泉说3年多来,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一度停滞不前,无法掌握市场规律产品销路打不开,他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

温氏兄弟面临的问题不是个例为此,县人社局引来了国家级培训师举办IYB创业培训打造桃江县“靶向创培”的升级版,系统学习公司知识与技能特别是11月初在桃江举办的“创业服务三湘行”培训,让参训的企业家思想认识有了质的飞跃。

如今桃江县的农民企业家遍地开花,有将农场开到了广东的莫氏兄弟有将竹制品销往东南亚国家的黄伏连夫妻俩,有回国返乡创业的毛锡山……2018年以来桃江县被评为“湖南省创新创业示范县”“湖南省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县”。据县人社局统计10多年来,“靶向创培”为全县培育了上万名成功企业家遍布笋竹、茶叶、水果、家禽等产业领域,为乡村振兴、就业扶贫、县域发展凝聚了巨大的力量。

来源:桃江公众信息网

作者:卢静、任妮

编辑:钟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