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国资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稳步推进民生工程

未标题-2.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12月28日讯(记者 单仕平)12月27日下午,益阳市国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文明涛就益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专场发布新闻。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益阳的国企改革经历了放权让利、承包经营、产权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过程。

1999年,益阳启动以“国有资本退出、国有职工身份置换”为主要内容的国企改革,2003年益阳出台“一个决定、两个办法”对全市涉改的522家国有企业全面推行改革,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至2013年底,基本完成了上一轮涉改国企改革任务。其中涉改企业市直113家、区县(市)409家。累计理顺离退休人员社保关系34902人,累计置换职工身份79818人。

文明涛说,上一轮改革,一是改善了民生,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理顺了离退休人员社保关系,依法保障了该群体的养老与就医;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更多地投向公益领域,极大地改善了民生。二是孵化了中小微企业。利用原灯泡厂、化肥厂、缝纫机厂,建成了三大中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石壁湖、龙山港、华盛创业园)。新建标准化厂房22万平方米,老厂房升级改造10万平方米,可吸纳企业300户,实现就业近3000人,年创产值50亿元,税收4亿元。三是承续了产业。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后,传统产品升级换代,设备更新改造,新的民营企业不断做大做强,49家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成为民营企业,保住了品牌、商标,扩大了产能,原有职工及技术骨干实现了再就业;国有企业改革后的民营企业,部分成为上市公司、预备上市公司以及来势很好的骨干企业。

2011年以来,针对企业职工住房年久失修、居住条件普遍较差的实际情况,市国资委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截至目前,以市国资委下属银湘公司为实施主体,全系统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共计5038套户,其中新建安置房2678套、新建公(廉)租房1086套、综合整治500套、货币安置774户,总投资7亿元。其中长益路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省、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投资5亿元,新建安置房、公租房1680套,货币安置230户,目前已进入预分配阶段。

2017年,益阳市国资委多方筹措资金,对银城市场进行全面提质改造,黑化了市场及相邻街区地面,对临街建筑物外墙立面用大理石软磁砖进行了重新装饰,全新改造了人行道、给排水设施,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建设、国有资产经营等方面,市城建投资公司、银湘公司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城市形象焕然一新;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市交发投资公司多渠道筹资,奋发作为,石长铁路动车的开行,就是一道靓丽风景线;在东部新区园区开发、建设、发展方面,两型投资公司发挥着载体平台作用,东部新区的发展日新月异。

文明涛说,前进的号角再次吹响,“益阳国资人”将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再次出发,上下同心同德,携手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益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天地。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单仕平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2/28/45175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