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声野唱、放歌梅山”山歌展示研讨活动在中国梅山文化园举行

活动现场。1.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12月24日讯(通讯员 熊吉秋 摄影 戴爱玲)没有舞台与服装,没有灯光与音响,也没有卖力的尖叫与呐喊,只把身子一挺,喉咙一扯,高亢的歌声就冲击着屋顶,冲向了云霄。近日,“原声野唱、放歌梅山”山歌展示研讨活动在中国梅山文化园举行。

这次活动以研究讨论中国梅山文化园主导杨人杰编辑的《梅山民歌之韵》为主要内容。《梅山民歌之韵》是安化县梅研会2018年会员课题,她承载了深厚的梅山文化山歌艺术的精华与内涵,也是目前所知的第一本梅山民歌专辑,出版后受到社会普遍好评,将为进一步保护、传承、推广梅山山歌奠定良好基础。活动由安化县梅山文化研究会与中国梅山文化园共同举办。安化县委宣传、湖南省梅山文化研究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梅山文化旅游促进会、益阳市文广新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梅山文化专家、安化本土专家、民间歌手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来自梅山乡野的5位普通农民展示了风格各异的原生态山歌演唱。梅城镇南街村民冷水清的一首《山歌好唱口难开》高亢雄浑,霸气十足;仙溪镇沿丰村村民刘跃文虽然年过83,却依然底气充足,韵味不改,一首《想郎想得脚打劳,扮打一跤又一跤》生动再现了梅山青年对爱情的执着痴迷,引发了观众们的开怀大笑;61岁的仙溪镇龙峰村妇女吴西花,年年带着一群采茶女到芙蓉山上采山茶、唱山歌、打“噢嗬”,她的山歌把人们带到了风光迤逦芙蓉山上。来自乐安镇蚩尤村的孙思迪则低沉宛转,情韵悠长,更可喜的是他才年近50,梅山山歌后继有人。

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梅山山歌及梅山文化的保护挖掘与开发利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上,湖南省梅研会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安化县委县政府对梅山文化挖掘保护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安化县梅山文化产业“七个一”工程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对接,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安化县梅山文化学术研讨活动有声有色,影响广泛,并提出了省梅研会与安化如何实现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指导意见,希望在省级领导部门顶层设计的统一规划下,益阳、娄底、邵阳三市紧密合作,团结一致,共同打造大梅山文化旅游圈,使梅山文化旅游品牌走出全省,享誉海内外。

安化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总结了梅研会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明年工作设想,指出要积极争取省级相关部门的领导与支持,加强与文化旅游企业的主动对接。

活动现场,中国梅山文化园被授予 “安化县梅山文化展示中心”牌匾。中国梅山文化园本着“让野草照样长,让野花照样开,让野兽照样来的”山野理念,营造一种怡然自得的生态和自然野趣场景,按照标准化、景观化、绿色化、古老化等标准进行建设,对独具梅山文化特色的各种建筑符号、文化信息、民风民俗、宗教信仰、以物化形象进行集中展示,复原“梅山文化”古环境,再造梅山峒国,已成为国际国内规模与影响最大的梅山文化学术研究基地。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熊吉秋 戴爱玲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2/24/43526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