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建辉:履职担责 在安全监管中砥砺前行

红网综合讯 对安全生产检查不过关的企业,毫不留情依法处理;对职工的劳动保护,毫不含糊维护到底;对自己的工作,毫不犹豫站在第一线……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近8年,赫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建辉始终牢记职责,在安全监管中砥砺前行。

从2011年调入赫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至今,陈建辉先后分管烟花爆竹、事故查处、非煤矿山和职业健康管理。如何科学合理调度所分管的工作?他说,方法很简单,就是检查一个行业,解剖一个行业,治理一个行业,一个个将隐患查处到底。

防胜于治,安全生产关键在防患于未然。

陈建辉把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矿山作为突破口,每个月,他至少有两周时间在矿山第一线,检查设施是否达标,生产是否按行业标准和规程操作。连同事都觉得吓人的几百米深的矿井,他却经常吊下去。你不怕吗?面对记者提问,陈建辉说:“不管多深,工人能下去我就能下去,只有脚踩哒手摸哒,我的心才踏实。”检查中,一旦发现隐患,他会毫不留情按规定当场下达整改通知或停产停业指令书。不少企业的负责人说他“不讲情面”,他却说:“我也不是故意为难你们,执法权力是法律赋予的。安全生产是红线,也是生命线,如果我跟你们讲情面,就是置安全而不顾,置生命而不顾!”

每年汛期,他更是长时间工作在第一线,带队检查企业排水系统,巡查矿山边坡是否安全。若遇到晚上下大雨,他都会爬起来,给矿山负责人打电话,询问安全情况。在汛期或特殊天气的周末或节假日,他都不休息,总是值守在安全监管的最前线。正是这种高度的责任感,他所分管的非煤矿山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赫山区也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区县。

“他不只是管企业,企业的员工他也管。”陈建辉的同事说,很多企业在生产时,工人都须佩戴专业口罩或耳塞,有的还须防毒面具,陈建辉每次检查,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和佩戴都是一个重点,对有损职工身体健康的现象坚决查处,并跟踪落实。一次,他在职业健康检查中,发现一企业未按要求对员工作体检,便立即下达限期整改文书,并依法对该企业行政处罚。面对企业负责人的不解,他反复沟通,讲解法律,并在后期帮企业完善规章制度,让负责人认识到在安全生产中要负的主体责任。他经常语重心长地对企业负责人说:注重职工的健康管理,也是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陈建辉说,在这个岗位越久,压力和责任也越大,他能做的,就是不麻痹大意,不心存侥幸,不置身事外,尽全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促安全生产,保职工平安。(益阳在线 记者 毕晓娟)

来源:益阳在线

作者:毕晓娟

编辑:罗玉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