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益阳 风采人物】何汉珍:修身正己 不忘初心

未标题-5.jpg

何汉珍在学习研究法律知识。

红网时刻通讯员 高爽  记者 单仕平 益阳报道

    说起湖南桃花江律师事务所的何汉珍律师,很多人私下都唤他“汉爹”,无论是共事已久的老同仁,还是刚入司法局的年轻一辈,都会用八个字来概括对“汉爹”的印象——温文儒雅、精神矍铄。这位年过七旬的国家二级律师,1982年获得律师资格,1984年调入县司法局从事专职律师工作,三十多年来,他以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为己任,用敬业精神和内心信仰,向人们诠释了律师的“浩然正气”。

       身板正,就是满满正能量

      用桃江县司法局办公室90后小段的话来说,汉爹就是“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每天都是元气满满”。尽管“人生七十古来稀”,但汉爹却丝毫没有龙钟老态,神情举动尽显意气风发。他说,好的精神状态不仅能给自身积极暗示,也能为委托人带去鼓励。

    说起与律师行业的结缘,不惑之年才开始涉足,汉爹算是起步颇晚。所以,他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第一要务,注重道德品质塑造。律师作为自由职业者,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如果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不注重个人思想品质的修炼和锻造,很容易迷失前进的方向。三十多年的执业生涯中,他坚持将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恪守职业道德作为执业准则。不论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九大专题学习活动,还是律师队伍建设活动,他从不因业务繁忙而借机逃避,而是积极主动地参加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将学习的体会和感悟落实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实际行动中。

     为人正,仗义执言解难题

      勤勉尽责为委托人提供优质、诚信、高效的法律服务,是何汉珍的信条。自执业以来,他承办的所有诉讼及非诉讼法律事务,没有丝毫违纪问题,也没有一位当事人投诉,而且当事人都非常满意。三十多年来,何汉珍累计接待咨询三万余人次,担任县内重要机关、事业单位、知名企业法律顾问近十家,办理案件三千余件,其中包括经济纠纷、劳动争议、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领域内的重大疑难案件,为当事人挽回或维护经济利益数千万元。

    今年5月,鲊埠回族乡有村民未办任何审批手续非法炼胶,并外排废气废水污染环境。处理过程中却遇上了谁牵头处罚、如何处罚、引用哪部法律法规的法律难题,现场督查的同志一时难以形成统一意见,便邀请汉爹到场指导。在详细听取汇报、认真查看相关资料和证据,弄清难以达成共识的难点疑点后,他迅速拿出处理方案,以高度的责任心、高超的执业技巧化解了这一不稳定因素。

    几年前,有家乡村企业因环境影响,政府劝其退出生产经营,领取相应补贴。为了多获补助,企业老板对补助发放经办人行贿,经办人被反贪部门立案收押。汉爹作为律师受理该案,在详细调查了行贿人送礼的动机、目的和过程,完全掌握了事实真相后,认为已经发放给该企业的补助符合政策,没有损害国家利益,提出了对当事人应予定罪,可以免除处罚的辩护意见,他的意见得到检察院和法院的支持。

     行得正,弱势群体得援助

      “社会的信任与尊重是我最引以为傲的荣耀与成就”,何汉珍如是说。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从未忘记社会责任,积极义务为社会公益组织和弱势群体提供服务,除了积极参加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值班和完成指派的法律援助任务外,不管业务量有多大,对求助于他或者困难无助的当事人,他积极为其提供及时的法律援助。执业以来,他为社会弱势群体办理近千件法律援助案件,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律师的社会责任。

    16岁的女孩习某在上学途中被小面包车撞倒,肇事车辆逃逸,习某成了植物人,面对巨大的打击,身为普通农民的习某父母不知所措,找律师求助。汉爹得知情况后,与公安干警一起搜寻线索,在一名环卫工人那里打听到肇事车辆的特征,抓到了犯罪嫌疑人。随后,他们一方面查封了犯罪嫌疑人的部分财产,一方面又动员犯罪嫌疑人的父母先予执行部分医药费,以换取对犯罪嫌疑人的从轻处罚。 

    除办案外,何汉珍还十分关注后起之秀,他将培养年轻律师作为自己的责任,在业务上给予年轻律师悉心指导,在思想上给予年轻律师以正确的引导。

“在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操守上信得过”,是何汉珍对自己的律师执业的准则,三十多年来从未松懈。从执业之初的普通专职律师到桃江县优秀律师、益阳市优秀律师、湖南省先进律师,汉爹始终保持着对律师事业的情怀和初心。他说:“我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不畏权势,敢言善辩的大无畏精神;热情执着,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拼搏精神。继续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人民的好律师!”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单仕平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0/29/7166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