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安英模 | 潘德志:半步不可退 身穿警服应如是

红网时刻记者 任凭 益阳报道

10月19日清晨,益阳的天空秋风吹起细雨,带来阵阵寒意。

此时,在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的办公室里,“消瘦”的潘德志已经到了一小会儿,桌上的电热水壶正滋滋作响。从包里掏出大大小小的药丸,他就着热水一口吞下。

今年38岁的潘德志,是资阳分局的常务副局长。药丸是治疗“丙肝”用的。“丙肝”,是在一次抓捕过程中,一名持刀的吸毒人员给他留下的“工伤”。这种难缠的肝炎,让原本高大魁梧的潘德志,4个月里暴瘦了50斤。除了“丙肝”,那一次,这名凶犯还在他身上留下了6处刀伤。

时针指向7点,秋雨仍在持续。窗外的鹅羊池广场,地面已经全湿了。两年前,也是清晨,也是这样一个雨天,就在这窗外的广场中,潘德志经历了自己从警以来最危险的一刻。

历经一个半小时抢救,潘德志才转危为安。

面对持刀暴徒 他一跃而上

2016年4月15日7时许,资阳分局巡逻民警发现五一西路鹅羊池广场附近,有一男子(郭某辉)持20厘米长尖刀乱舞,追逐过往群众。

民警见状,迅速疏散群众,采取措施围堵该男子,准备伺机控制。不料该男子情绪激动、诉求不清,一见警察靠近,就以持刀自残、自杀相要胁。获悉警情后,潘德志主动请缨,前往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潘德志看到郭某辉正把刀架在脖子上,不时向周围叫喊。刀刃已割破皮肤,鲜血直流,郭某辉却毫不在乎。

“他处于亢奋状态,应该是吸毒致幻了,神智不清,(他)亲哥哥来劝说,也被他挥刀从身前赶开了,说是民警假扮的。”潘德志回忆,当时围观群众越来越多,为了稳定郭某辉,他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递烟送水,等待时机。

此时,赶来支援的益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彭波,已经悄悄绕到了郭某辉身后。一个眼神交流,两人心领神会,迅速确定了抓捕方案:潘德志继续在前吸引注意,彭波伺机夺刀。

不料因为下雨,郭某辉又是坐在沾满水的汽车引擎盖上,彭波飞扑的瞬间,他突然滑落,意外躲过了进攻。

眼见夺刀失败,潘德志一跃而上。“当时围观的群众太多,一旦他持刀冲了过去,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半步都退不得!”扑上去的潘德志一把抱住嫌疑人,紧随其后的民警控制住郭某辉拿刀的左手,岂料,郭某辉右手接过刀,先刺入潘德志后腰,后又在他腿部连刺四刀。

潘德志忍住剧痛,左手抓向刀刃,又被刺穿中指。他咬紧牙关,带血的左手紧紧攥住了郭某辉持刀的右手。在战友配合下,郭某辉终被制服。

知道自己中刀,郭某辉被控制后,潘德志边脱下外套,边往救护车走。“就想试着走走,能走动,就不会瘫痪。”

后经医生诊断,潘德志腰部刀口深达11厘米,只差半厘米,便刺穿胸膜、肺部,或将致命。

执勤中的潘德志。

穿上警服 就该有此担当

“医生还说了,我肉多,没事。”事后谈及,潘德志一笑而过。

有记者问他:作为副局长,是指挥员,为什么一定要冒着死亡的威胁,站到穷凶极恶的罪犯面前?潘德志回答:“穿警服,是我从小的梦想。但这不仅仅只是代表荣誉。穿上警服,就该有此担当。”

从警20年,不管是维稳处突、扫黑除恶还是治爆缉抢,各项工作一线总能看见潘德志的身影。从98年至今,他参与处置各类治安案、事件15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800余人。

张君,渝湘鄂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首犯,曾纵横数省8年,犯案十余起,致28人死亡,20人重伤。

2000年9月1日,益阳市公安局接到上级指示,张君一伙人逃往益阳市资阳区。益阳市公安局随即成立20人的专案组,年仅20岁的潘德志就是其中一员。

专案组连续奋战5日,生擒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正洪和李泽军,为“张君案”的侦破取得突破性进展。此案后来改编成电视剧《天不藏奸》。

“连续一周时间,我们荷枪实弹,和衣而睡。”回忆此案,潘德志仍激动不已,“穿上这身警服,就该撒开正义之网,勇于向违法犯罪‘亮剑’。”

“我做了一个警察应该做的事”

“儿子,这位女同志说你身患丙肝,病情严重,是瞎编的吗?”

2018年9月16日,潘德志带着父母和女儿来长沙,参观《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展览。听到解说员的介绍,潘母惴惴不安,才恍悟到,儿子为何4个月暴瘦50斤。

今年初,潘德志身体不适,被医生诊断患有罕见型号的丙肝,这种疾病的潜伏期长达一年多。经同事提醒,潘德志才想起,两年前,险些用血刀夺去他性命的郭某辉也患有这种丙肝。

患病后,潘德志瞒着家人,请假只身去北京治病。他也曾后怕:“这么多年了,无数次面对毒贩,吸毒人员,就没有受过伤,还是大意了。好在他没有艾滋,不然真是不敢想。”

“现在想起这么危险,有后悔过当初一跃而上吗?”

“后悔?”潘德志笑着摇了摇头,“如果后悔不该一跃而上,那就要后悔不该当警察了,往前推就不该考警校。你是不知道,小时候,我们村的孩子呀,听说我考上了警校,可是一个个羡慕得双眼放光呐!”

影展上,女儿指着照片问:“爸爸,这里的照片,介绍了这么多叔叔,都是像爸爸一样了不起的人吗?”

“不,是爸爸像他们一样,做了一个警察应该做的事。”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任凭

编辑:张俊

本文为益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10/25/7121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益阳高新
  • 益阳市场监管
  • 要闻
  • 益阳新闻
  • 红直播
  • 市直
  • 园区
  • 新闻H5
  • 视听
  • 公示公告
  • 专题
  • 图片
  • 益阳教育
  • 医卫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