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的益阳实践】美味湖鲜 靠水兴旺

  沅江芦笋、辣妹子桔片爽、洞庭渔郎鲜鱼罐头、四季红腐乳……这些出自水乡沅江的美味食品,人们耳熟能详。

  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沅江,食用资源丰富。粮、猪、鱼、橘等自不待言,湖洲上生长的野芹菜、野藜蒿、芦笋和蓼米被誉为“洞庭四珍”,是地地道道的天然绿色食品。

  目前,得洞庭灵气的沅江农产品、食品产业来势喜人,打造“湖鲜食品”特色品牌,深入对接“131千亿级产业”工程。这是沅江立足实际,靠水兴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集中体现。

  叫响“湖鲜食品”特色品牌

  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食品加工业的领先企业之一。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辣妹子”品牌已成为绿色、健康、美味生活的一种象征。公司开发涵盖餐饮调料、水果罐头、果粒饮料、果肉饮料等系列产品共70多个品种,其中辣椒酱、桔片爽已成为中国著名品牌,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前列。目前,辣妹子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近30个省、市(区)。

  沅江水产品种类繁多,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尤其是外湖野生鱼类备受青睐。洞庭渔郎、金江水产、俏嘴巴等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在鱼制品深加工方面各怀绝技,大显身手。“浪里飞舟八百里,洞庭渔郎闯天下”。湖南洞庭渔郎食品有限公司采用自主创新的保鲜加工工艺和独特的民间秘制配方,将具有洞庭特色的活鲜水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生产鲜鱼罐头、银鱼礼盒、休闲鱼类熟食等系列食品,手撕鱼、刁子鱼、豆豉鱼、鱼汁酱、香辣青鱼、香酥鱼排、片片鱼等,不胜枚举。

  腐乳被称为“中国奶酪”,是一种民间美食。沅江四季红镇腐乳生产历史悠久,用料精良,制作工艺独特,口味纯正,被公认为腐乳中的“极品”,其年产值达2000万元。四季红镇腐乳产业协会制定了统一的质量标准,当地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了“四季红腐乳” 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演绎一场转型升级大戏

  芦笋食药兼优,有“洞庭虫草”之美誉。沅江利用45万亩芦笋资源优势,打造芦笋食品产业,为富民强市开辟了一条新路。

  在“文化引路,科技先行,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龙头带动”发展战略引领下,沅江芦笋产业风生水起。短短两年多时间,10多家上规模的芦笋食品加工企业崭露头角。

  目前,沅江已开发鲜笋、芦笋饮料、芦笋饼干、芦笋麻香糕、芦笋面条、芦根茶、芦笋即食休闲食品等佐餐类、即食类、保健类系列芦笋食品,产品销往北上广等20多个省市。

  未来几年,沅江将重点支持平芝、博大天能、三一通达、翠芽、亿昌、洞庭芦宝等芦笋加工企业,加快推进原料基地有机化、生产加工标准化、产品多元系列化、市场营销品牌化,推动芦笋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自主创新是关键。沅江市出台相关政策,倡导、扶持企业设立湖鲜食品研发中心,大力开发芦笋深加工、特色鱼制品、肉脯、冻干果蔬、米制品、枳壳保健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沅江还制定了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规划,引导和支持企业创建、培育、整合品牌。

  扶持湖鲜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沅江高新区已集聚了辣妹子、天下洞庭粮油、兴潮食品、博大天能、洞庭渔郎、亿昌等食品加工企业。为推进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沅江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1.1平方公里湖鲜食品工业园。沅江市高新区与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前者负责完善园区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以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后者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研发能力和销售网络,通过招商发展代工厂,形成湖鲜食品加工集群效应。

  同时,该市出台相关政策,对入驻湖鲜食品工业园的企业,在用地、规费收取、厂房租赁等方面给予扶持。企业的登记注册手续及各种行政审批手续均实行一站式审批,由园区全程代办、协办。坐落在泗湖山镇的沅江平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芦笋加工的龙头企业之一,在进驻食品工业园时快捷又便利。(大益阳客户端记者 瞿媛媛 通讯员 廖文)

来源:大益阳

作者:瞿媛媛 廖文

编辑:罗玉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