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监委转隶“百日” 做好“1+1>2” 这道题

转隶交接会。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阳艳妮 记者 刘慧婷 益阳报道

  “转隶开局,我们迈出了第一步。转隶百天,我们握指成拳,聚同化异,努力推进纪委、监委全方位、深层次融合。” 2018年4月10日,对安化县所有监委干部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从挂牌开工到打响“反腐”第一枪到目前平稳过渡的合署办公,一百天的时间,大家用脚步丈量作风,用真情促进融合,用信仰锻造品格,合谱具有时代意义的“百日新篇章”,用绝对的姿态和自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信访室转隶干部刘婷在登记信访举报情况。

  以情促融,新岗位迸发新激情

  被抽调至益阳市纪委监委办案的转隶干部彭元章,现在已完成了角色转换,用出色的工作能力赢得了大家的尊重。谈及转隶时的心路历程,他表示依然历历在目。

  转隶之前,彭元章是反贪局局长,是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检察老将”。转隶之后,他却成为了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如何快速实现从法律卫士到纪检监察铁军的转变,实现从“身转”到“心转”的转变,不仅是对这名

  “老将”的要求,也是对所有转隶干部的考验。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军心”的稳定,关系到干部队伍的稳定,关系到机构的有效运转,关系到职能作用发挥。纪委组织部在做好‘1+1>2’这道题上花了许多心思,在改革前期就通过与干部本人谈心谈话、查阅干部档案与其分管领导和单位同事交流等方式,为后期合理调配转隶干部打下良好基础。

  “新的环境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洪荒之感’,我们在新环境里适应地很快。”彭元章笑道。“县纪委领导和同事们不仅逐一找我们谈心谈话,释放我们心中的疑虑,而且在办公场所十分紧张的条件下,尽最大可能为我们转隶干部优先安排办公场所,新添办公设施,并且综合每位转隶干部的性格、专长和纪委干部交叉搭配安排工作,做到优势互补。”

  改革后的安化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合署办公,共设立13个内设机构,干职工50人,其中转隶干部共有16人。在定岗定人方面,遵循交叉配备、混合编排、优势互补原则,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真正实现了“进一家门、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成一家人”的新局面。

转隶干部到岗到位,熟悉工作。

  以学促融,新业务激发新动力

  转隶百日,最强烈的碰撞在于业务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反腐败力量,最大的困难在于执纪与执法的统一。要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的有机融合,就要抓好纪律与法律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推动法纪融合。

  信访室转隶干部刘婷此时正在电脑前忙碌地工作着。她一边接听电话,一边熟练地在电脑上进行登记。“每天处理信访举报少则几起,多则十几起。第一季度我们统计了一下,光是已分流转办的问题线索就有150多件。”

  信访举报平台的后台管理维护、问题线索的归整督办、日常台账的建立等等都是刘婷的日常工作。比较而言性,她现在工作似乎显得更繁琐些。

  随着对工作业务的熟悉,刘婷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唯有通过不断深入学习和研究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她还表示,“能很快上手工作,上次的‘闭关修炼’功不可没。”

  “闭关修炼”是县纪委监委组织的一次为期一周的封闭式集中学习培训。全县共有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这是安化县监委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集体练兵与“亮相”,旨在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的业务能力与素质,促进融合。

  因此,培训的课程与授课老师都是精心安排、很有“讲究”。学习内容既有政治理论知识,又有业务知识。讲课老师既有在纪委机关工作经验丰富的“老纪检”,也有具有丰富反贪经验的“老检察官”。

转隶干部彭元章抽调至益阳市纪委监委办案。

  以行促融,新职责焕发新作为

  2018年1月5日,安化县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县监委决定对县内6人政务立案。这是安化县监委成立后打响的反腐

  “第一枪”,意义重大。

  负责承办该案的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当即投入到反腐败斗争一线。因涉案人员较多,在案件调查期间,调查人员需要对问题线索逐一核实。转隶干部与同事有条不紊地展开审查谈话、调查取证、查阅资料等工作。从1月5日政务立案到1月19日案情基本水落石出,仅用15天时间。

  “初核工作做得扎实,调查摸底细致,大家都充分运用自身经验与特长,分工协作,所以该案这么快就成功办结了。”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监委

  “第一枪”打出的效果非同凡响。亲身参与该案的第三纪检监察室转隶干部邓祎此刻已马不停蹄开始下一场“战斗”。

  深入的交流与思考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转隶干部通过参与实际办案迅速熟悉业务,长期从事纪检工作的干部可以在交流中学习到不同的工作方法与技巧,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加深理解,从而实现理念与方法的融合。

  但“融合”带来的改变绝不是单向变化。原来的纪检干部也有一个强烈的直观感受: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更加扩大、执纪审查力度大大加强、执法执纪力量愈发增强、办案效率显著提高。这些都是转隶重组带来的“魔力”。据统计,自安化县监委成立之后,截至三月底,全县政务立案共14起,处分9人。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阳艳妮 刘慧婷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4/10/314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