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草”罗建光 用益阳草香甜中国梦

湖南鑫泰床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建光。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丽 通讯员 石科圣 王治宇 益阳报道

  益阳伢子罗建光一直的追求,就是睡一个好觉。

  可惜,这看似简单的追求却并不容易实现。市面上,床垫普遍以传统填充物为主,使用久了,会滋生大量的螨虫。由于床垫不便清洗,用久了就会导致皮肤过敏,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眼睑炎等疾病。

  “难道世界上就不能有一种抗螨防虫的床垫吗?”想睡一个好觉的罗建光,做起了人生第一个梦。

  在梦里,他看到了儿时母亲的麻布衣,看到了家乡漫山遍野的苎麻。

  “也许,苎麻也可以试着用来作床垫。”益阳苎麻种植历史悠久,并且麻类产品在国外一直很受欢迎。用苎麻做床垫的想法,在罗建光脑中逐渐萌芽。

  这想法并非异想天开。今年41岁的罗建光,从事床垫一行已经24年。17岁时,他受姑姑影响,成了传统床垫手工制作大军中的一员。22岁,他南下淘金,在广东佛山创办了益新宜家具厂。

罗建光正在机器轰鸣的厂房里来回查看最新产品。

  “厂名由故乡益阳、镇名、村名各取一字组成。我就想时刻提醒自己,不管身在何方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不忘根的罗建光,总想着有着一日,能把一张带有故乡芬芳的床垫做出来。

  2009年,益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广东招商,深感诚意的罗建光决定回乡。“如果能研发出一种麻床垫,取代传统床垫,向自然和本原回归,一定能闯出一个大市场!”

  2010年,罗建光的湖南鑫泰床垫股份有限公司在益阳高新区正式投入生产。为了产品能尽快研发,他前后投入3000多万。很快,在资金、和市委市政府政策的帮助下,麻床垫迅速突破传统产业瓶颈,鑫泰床垫一跃发展成地域龙头企业。

  公司还和与东华大学、湖南农大等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研发出抗螨防虫宽幅(麻)面料等专利发明5件,实用新型专利54件。2014年研发推出的全麻床垫,颠覆了传统的弹簧床垫,通过热熔麻纤维技术把苎麻压制成麻板,用麻板取代弹簧。产品投放市场,赢得一片好评。

  2016年7月,鑫泰床垫正式在第三板市场公开挂牌交易,这标志着中国麻床垫第一股的诞生。

公司发展迅速,获奖无数。

  “一路走来着实不易,算是圆了我人生的第一个梦吧。”看着公司日益发展壮大,罗建光很是开心,他开始做起自己的第二个梦。

  “一方面想要帮助家乡人民走出困窘,一方面希望振兴益阳苎麻产业。”2017年,在益阳市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罗建光怀揣着振兴益阳苎麻产业的理想和为益阳农民增收的愿望,在贫困地区培育苎麻。

  近年来,他多次捐资社会公益事业,帮扶困难职工、支持贫困山区学校建设、救助家乡受洪灾群众从未停歇。

  他在安化县滔溪镇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流转贫困户弃耕土地600多亩,建成了苎麻良种繁育基地,免费提供苎麻种苗、肥料以及种植技术,为贫困年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建设生产基地,现有苎麻种植基地6200亩,合作农户5000户(其中贫困人口1800人),带动大批农民致富。

  公司依托生产麻床垫系列产品的产业发展基础,发挥安化地区种植苎麻资源优势,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生产资料供给、强化技能培训、培育经营主体、实施最低收购价格等措施,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增收。

  “我希望承担更多的企业责任,让人民增收,让企业发展,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谈到未来,除却企业的发展壮大,罗建光想要实现的那些甜蜜的梦,还有很多。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丽 石科圣 王治宇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3/20/315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