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文真:做事吃得苦 感恩须尽力

蒋文真在办公室忙碌着。

蒋文真认真听取员工汇报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莫李丽 报道

  一丝不苟的发型,打理熨帖的条纹衬衫配上合身的灰格纹西装,架着细细的黑框眼镜,这是公司里,儒商型蒋文真的模样。

  而回到家里,他就变成了地地道道的益阳人:不好海鲜和粤菜,只爱就着家乡安化的腊鱼腊肉,干上几碗白米饭。

  在过去的22年中,蒋文真往来湘粤两地,发挥益阳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从山沟沟里,一步一脚印,走到了今天广东省自主创新百强企业董事长的位置。

  走出农村的山里娃 做事就要“吃得苦”

  出生在安化山村的蒋文真,有着山里娃“吃得苦”的韧性。

  母亲走的早,哥哥姐姐和爸爸一起,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而他,担起了家里走出大山的希望。他也没让家里失望:十五岁考上大学,二十二岁就拿到了中国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之后,他只身南下广州,一步一步,在知名外企法国罗地亚公司,从销售代表做到了销售经理。

  1996年,蒋文真辞去工作,和朋友合伙创办了广州市合诚化学有限公司,从事化工产品研究和生产。“没有经济来源作依靠的人,就只能靠自己,去努力、去拼搏,去创造机会!”这是蒋文真所信奉和坚持的。

  从起先租一所小学的几间教室作为厂房,到以后租一层宾馆大楼,再后来建起了占地50亩集办公、生产、科研、职工宿舍为一体的企业生产基地并在广州的市中心商业区购置了2100平方米的办公室。公司一步步在他的坚持与拼搏中壮大。企业员工也从几个人,到几十个人,到现在的500人,其中技术研发型的高级人才就达50余人。

  目前,合诚在上海、北京、成都、厦门和香港都设立了分支机构,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008年,合诚获得了国家科技部“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 蒋文真个人也被授予了“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称号;2009年,广州市工商局授予合诚的商标为广州市“著名商标”;2010年,合诚获广州市“优秀民营企业”及“广东省自主创新百强企业”称号。

  有着梦想的山里娃 创业就要“霸得蛮”

  “进一行就得坚持一行,实体经济讲求循序渐进和稳步增长。自己作为化学专业出身,就希望在化工产品研究和生产这块做到极致。”做事就要坚持到最后一秒,是蒋文真一直秉承的信念。

  合诚专注于改性高分子新材料(含精细化学品)和健康产业的发展,主导产品包括绿色环保PPR 管道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功能聚烯烃、高性能透气膜专用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功能性乳化稳定剂、功能性烘焙配料、功能性蛋白及多肽、改性淀粉和多元醇等。

  在创业的最初,蒋文真靠着以前在外企积累的资源,主要做进口产品代理,五年下来,营业额做到了8000万。但蒋文真并没有满足于此,他希望能做成自己的生产链,打造自己的品牌。2003年,蒋文真开始着手建厂,做起了自己的办公大楼、研发大楼、生产车间和员工宿舍。

  “做代理只是价值链的一部分,能自主研发,打造自己的品牌才是生产和销售一体,是创造价值的过程。”期间,蒋文真也遇到过不少挫折,“03至07这五年时间里,公司在投入研发这方面都是亏本的,但我们益阳人就是‘霸得蛮’,总归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我们研发团队的成员都成了行业翘楚,抢手着呢!”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合诚大大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创造了优异的市场业绩。

  合诚旗下的两家公司均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和广州市创新型企业,省级和市级工程中心和技术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轻工技工学院、中山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等高校都把合诚确定为科研开发给学生实习合作基地。

  2017年,合诚达到了近24亿元的营业规模。也因着“霸得蛮”的精神,蒋文真做事很严谨,在企业和生产管理上也非常严格,迄今为止,合诚没有出现过一起相关的食品安全事故。

  眷恋故乡的山里娃 感恩就要“耐得烦”

  从开始到现在,蒋文真已在广州呆了二十多年。但他最喜欢吃的还是安化的腊鱼腊肉,“一个星期不吃,感觉都不下饭。”他眷恋着自己的家乡,不只为乡愁,还为感恩。

  幼年时因为穷,蒋文真一家经常受到邻里帮助,好心的邻家大妈,把爱读书的蒋文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这些关怀,温暖了蒋文真贫寒的求学时代。也因为这些温暖,也让他心里很早就萌生了,要出人头地回报家乡,回报家乡父老乡亲的念头。

  在平日里,蒋文真常把“感恩亲人,感恩社会,报效家乡,报效祖国”挂在嘴边。商海浮沉这么多年,他依然有着山里娃的淳朴,嘴上如是说,手上如是做。

  20年来,他为安化香岩溪的公路建设、学校建设、人畜饮水、乡村照明、卫生院以及养老院的修建等多次捐资;家乡有人重病,哪个遭受了火灾、洪灾,他纷纷解囊相助……据统计,迄今为止蒋文真给予家乡乡村的捐助已超过300万元。

  他还对来广州发展的家乡人给予热情接待,提供种种方便。不仅如此,蒋文真还为自己的母校——湘潭大学,常年设有奖学金,鼓励勤奋好学的学弟学妹们。

  这些年,合诚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的利润也越来越可观。蒋文真一直坚持着一个原则,把手中的余钱分为三个部分来安排。第一是用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二对长辈的孝敬,对家人的关照;第三是对家乡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捐助。

  蒋文真说:“我坚信与人为善是正确的,合诚的企业文化宣传的是改变生活的源动力,我希望在生活中,也能靠我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为家乡人换位思考,理解他们的难处,能尽力帮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回报家乡你都‘耐不得烦’,还能做成个什么事?”说起为家乡做的事,蒋文真说:“感恩,得尽力,尽心尽力。”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慧婷 莫李丽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3/20/315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