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虾稻共生产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投放虾苗。

  红网益阳站记者 单仕平 报道

  在南县,提起小龙虾产业,老百姓都喜笑颜开,哈哈连滚:“我们南县小龙虾几有名哟,搭帮虾稻共生产业,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去年我养小龙虾,价钱好,收入了20多万元,修起了新房子。”

  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县域稻田面积61.4万亩,水面43.5万亩。近年来,南县把虾稻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杆产品、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富民工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柱产业,精准聚焦市场“靶心”,加快推进虾稻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虾稻百亿产业工程。

  2017年,全县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32万亩,与常规一季稻相比,亩平净增收3000元左右;从事小龙虾产业人员达3.1万人,带动就业机会5.1万余个;全年小龙虾年产量近6万吨,实现虾稻产值24亿元、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产值50亿元。

  坚持“三动”齐驱 促进虾稻产业健康发展

  坚持政府推动。坚持把虾稻产业作为重大战略工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顾问,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南县稻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稻虾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打造稻虾产业百亿工程发展目标。将虾稻产业发展纳入各级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严格检查督办、奖惩结账,推动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政策带动。南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以上资金支持小龙虾种苗繁育、品牌培育推广、养殖保险、病虫害防治研究、小龙虾产业招商配套等公益性项目;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加强稻虾种养户的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对种养规模1000亩以上且达到基地建设标准的经营主体,每亩一次性奖补200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虾苗采购;对新发展种养基地超过50亩且需贷款的,由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向银行担保按每亩1000元贷款额度安排50%的贴息支持;整合资金鼓励支持种养户购买稻虾种养保险,保费由县财政承担50%。同时,通过规范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推进落实《南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奖励办法》,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稻虾种养合作社。

  坚持科技驱动。以湖南泽水居农牧有限公司和顺祥食品有限公司两大龙头企业为平台,吸引省内外优秀科技人才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泽水居以克明面业为依托建立了振华食品研究院小龙虾苗种选育繁育试验示范中心;顺祥食品建立了“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联合省内外7家科研院所,开展了小龙虾从产地环境、良种繁育、标准养殖、大众食品、功能性产品到厨房的系列研究,并获得省级1000万元科研重大专项支持。

  坚持“三产”融合 提升虾稻产业市场效益

  围绕一产建基地。建立“龙头+基地+合作社”生产模式,以顺祥食品、泽水居农业、金之香米业等企业为龙头,大力推进虾稻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全县共建设1000亩以上连片标准化基地60个。全县发展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180个,成立了小龙虾产业协会,发起生态种养倡议,公开做出安全承诺,推进行业相互监督,确保严格标准生产。

  围绕二产深加工。重点扶持顺祥食品集团,打造“渔家姑娘”品牌,推动顺祥食品有限公司由一般龙虾粗加工和物流销售经营向小龙虾全价值链开发转变,由传统家族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其小龙虾年加工能力达5万多吨,年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元。同时,抓好现有大米加工龙头企业的产品配套升级转型,支持克明面业集团拓宽发展空间,增加虾稻米开发投入,延伸稻虾产业链,重点打造了“金知香”“绿态健”等虾稻米品牌。

  围绕三产强配套。重点着力打造“洞庭虾世界”,集中在南县茅草街镇打造一个集小龙虾研发、育苗、养殖、批发、物流、零售、电商、餐饮、加工、旅游、文创、教育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的小龙虾国家农业公园、小龙虾主题旅游区和小龙虾产业聚集区。

  坚持“三化”标准 保障虾稻产业质量安全

  坚持种养生态化要求。制定了《南县稻虾共生技术规范》,开展了逐层培训和现场培训,举办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农民近5万人次,先后印发稻虾种养技术资料8万多份,严格种养标准,不投饲料、不打农药、少施化肥。

  坚持环境绿色化要求。南县坚持“养虾先养水、好水养好虾”的发展理念,叫响南县清水虾品牌。大力实施全域水体连通工程,升级主渠道、改造分支流、疏通毛细渠,虾稻种养基地全部实现“清水”灌田。结合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全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畜禽养殖、黑臭水体、沿河垃圾等专项治理行动,全县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加快推进虾稻种养基地田园综合体建设,重点打造天星州、创新区两个虾稻观光旅游基地,初步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坚持营销市场化要求。“南县小龙虾”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顺祥食品冰镇小龙虾获湖南省首届“产品创新奖”,有力地拓展了南县小龙虾销售市场。通过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销售窗口等渠道,将产业触角延伸到市场最前沿,实现产销无缝对接。目前,南县已率先建立了顺祥食品、中国农批、新港渔村、南洲志和等多个小龙虾鲜货交易平台,近两年,依托“阿里巴巴”、湘域电商、雨后电商、供销e家、打造稻虾共生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稻虾系列产品2.7亿元。

  虾稻共生产业 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南县青树嘴镇百合村,村民养小龙虾已经蔚然成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曾国家告诉记者,他原来是民办教师,1986年因身体不好,辞职回家,边劳动边休养,后来妻子又身患重病,37岁的儿子在外打工,夫妻二人的医药费每年需要7000多元,多年来欠下了12万元的债务,以前单靠种水稻,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南县小龙虾养殖协会会长陈明亮上门动员他养小龙虾,为其免费提供虾苗,还进行技术指导,去年曾国家养了15亩小龙虾,收入5万多元,还掉4万元旧债,尝到甜头后,曾国家劲头很足,今年养了23亩,曾国家说:“希望早点还掉以前欠下的债,把房子重新翻修一下。”

  据南县小龙虾养殖协会会长、南县明康龙虾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陈明亮介绍,目前已有192户农户加盟到小龙虾养殖合作社,明康龙虾养殖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了3万亩,每亩效益近3800元,年产值上亿元,合作社免费为农民提供虾苗,虾笼,养殖期间进行技术指导,联系销售渠道,老百姓都得到很大的收益。陈明亮说:“下一步,我们将进行技术升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小龙虾产量,带动老百姓共同致富。”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单仕平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3/19/315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