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县“滑冰哥”:交警的故事何止一次滑行

冰雪封路,岳浩在路中检查路况。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丽 通讯员 胡建根 报道

  1月30日,经历过连续雨雪冰冻的南茅大桥,一切如常。

  阳光透过早晨升腾起的薄雾,洒在路旁的香樟叶上,初融的雪水湿气混合着空气中泥土的清香,风一吹,打得脸颊生疼。南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第二中队的交警们正和往常一样,忙碌着指挥过往车辆通行。

  “路滑,慢点开 ,注意安全啊!”站立路中,标杆一般的 “滑冰哥”岳浩一边打着手势,一边不忘温馨提示车主减速慢行。

夜晚执勤,检查路面是否结冰。

  是提醒 也是分割线

  执勤8年,岳浩从来没想过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出名。

  地处益阳最北端的南县,是全市连接北部的要塞。1月24日,强冷空气侵袭银城大地,到26日,四下已是一片鹅毛白,冰封要道,车行缓慢,一时间交警压力山大。一辆货车在驶入南县境内的沱江大桥上时,司机不明路况,在踩完急刹车之后,车轮打滑,瞬间车身横跨桥面,占据大半车道,严重阻碍了交通。

  正在巡逻排险的岳浩,立即上前,由于冰面步行容易绊倒,他便采取滑行疏导交通,帮助司机逐渐摆正了车子,恢复道路通畅。

  不料这滑行指挥一幕,当时就被路人拍下传至微博,引发各路网友纷纷点赞。

  “就算不采用滑行,用别的方法,当时也是肯定要过去的。”当被问及恶劣天气在路中指挥很危险,为什么不退在路边之时,岳浩坦言,“路边不好指挥,我站在路中,他们能够看到我,看到我的手势,就会自动选择慢行。”他说,交警就是一条分割线,可以时刻提醒司机注意路况,减速慢行。

  当央视报道“滑冰哥”横空出世,朋友圈开始疯狂转发时,岳浩还在执勤一线。“交警的故事,何止这一次滑行。”面对激动的亲友,岳浩显得很平静。

站立路中,指挥交通。

  是伤疤 也是勋章

  岳浩常说,在这一行做久了,都会有处变不惊的底气。

  2010年,在湖南警察学院毕业之后,他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南县交警大队,2016年调入南县茅草街镇。2017年7月,在执勤检查违法之时,岳浩发现一辆未挂牌照的宝马车。“打了手势。”宝马车主接收信号后准备停车。可是新手上路,一时不熟悉情况,打了转向灯后,车子直接冲向岳浩所在的方向。所幸躲避及时,才与死神擦肩而过。

  而与死神擦肩的事件,他和他的同事们不止一次遇到。

  “划痕现在还有。”岳浩指着胸口,说起了实习时候的一段经历。

  “当天早上发生了飞车抢夺。”因为多起事件齐发,岳浩所在的中队加强了巡逻值守。在晚间时分,碰到一个人,欲偷窃停在路旁的摩托车。他上前制服,对方却掏出准备好的水果刀,刺向他的心脏,躲避不及时的岳浩,被划中两次,伤疤至今依稀可见。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得有这份担当,怕,是做不好交警的。”岳浩说。

岳浩见面包车上冰块融化,让车主停至路边,并帮其铲下冰雪。

  是支持 也是后盾

  但不怕事的岳浩也有软肋。他从不敢主动向家人提及工作。

  “今天妈妈生日,你下班给她打个电话!”采访间隙,岳浩收到妻子的微信,嘱咐他下班后给母亲送上祝福。

  连日来,他执勤都是早上7点便在路上,晚上12点还未回家,忙得连给母亲拜寿的机会都难得。岳浩父母都在益阳市区,因工作原因,常回家看看对他来说是个奢望。

  “好在他们也支持。”岳浩从来不报喜忧,以免父母徒增烦忧。 “不敢跟他们讲,怕他们操心。”无意间发现儿子身上的疤痕后,母亲偷偷抹泪。而后每每相见,出门时便会千叮万嘱。

  而他年轻的妻子,因担心他的安危,辞去了原本在市区的优渥工作,带着一岁的儿子陪同他定居南县。

  也是这样的支持,给了岳浩坚硬的后盾。

  “他现在已经认得这身衣服了。”说起儿子岳浩满脸幸福,“希望以后我能让他感到骄傲。”

岳浩嘱咐行人,注意来往车辆。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丽 胡建根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1/31/317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