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血融冰 益阳供电人迎风战雪忙

供电人牵手上山。

工作人员对风速进行数据采集。

  红网时刻益阳1月29日讯(通讯员 王玉程 张晓宏 记者 单仕平)1月28日夜,深山里一片漆黑,气温下降至零下5℃,能见度很低,只有前车走过去的深深地撤辙印合黄泥清晰可见。沿着这些辙印,益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和变电运维室的防冻融冰24名队员们正在碎石中颠簸,向220kV民洢线哨所挺进,每隔40公里就是一个哨所。

  途经220kV洢水变电站的多个值守哨所是极其简陋的小屋,不通水电,只有几条凳子、一张桌子、一个锅子,却是益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值班人员歇脚避风雪的地方。

  “实时气温零下4℃,风速6米/秒,220kV民洢线线架空地线覆冰达3mm,如冰情有重大变化,我会及时报告。”1月27日11时,益阳供电公司防冻融冰办公室接到了哨所值守人员谢卫东的冰情监测报告。220kV洢花城跨安化县与宁乡市,该线路全长66.493千米,共有198基铁塔,也是益阳安化地区重要电源点220kV洢水变电站的送电线路,是连接湘中和湘北地区的一条输电主动脉。

  该公司输电运检室20名队员分成10组,24小时坚守在东南风的风口,蹲在四面来风的防冻融冰监视哨里,监测线路覆冰情况。防冻融冰期间,值班员需每间隔1小时巡视检查所内设备的运行状态,牵引变电运维室实行倒班作业,看似简单的重复作业,他们一丝不苟地严格按照巡检标准,认真落实每一个作业环节。

  1月27日晚17时,雨雪天气加重,降雪达9mm,气温低至零下7℃。晚19时,输电运检室班长陈刚再一次出去巡视,地上厚重的积雪踩上去嘎吱嘎吱响,寒风摇得被冰棱压倒的树枝呜呜的作响,迎风前行脸上如刀割般疼痛,“温度零下9℃、风向西北,风速8米/秒……”陈刚逐一报出监测数据,谢卫东在观测记录本记下实时数据。

  晚上20时,谢卫东监测到220kV民洢线覆冰严重已达6.02mm,这条线路也是益阳安化地区重要电源点220kV洢水变电站的送电线路。他立即将冰情上报。湖南电力公司调控中心迅速组建柘洢线、民洢线融冰操作协调组,统筹协调两条关键线路的融冰操作,益阳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立即响应,根据融冰方案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变电运维检修人员蔡长安协队员严阵以待。

  1月28日8时,柘洢线、民洢线覆冰厚度11mm,申请融冰,在省电力公司下令操作前益阳供电公司及时的调整运行方式,转走洢水变电站负荷,确保了两条线路融冰高效率进行。融冰时利用220千伏民丰变电站的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带融冰电压,融冰短路点为柘溪电厂融冰短路隔离开关,融冰电流计算值高达1382A。下午16时40分,局部线路融冰结束,操作人员都冻得直打哆嗦,紧锁的眉头却舒展开,脸上露出舒心的微笑。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王玉程 张晓宏 单仕平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1/29/317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