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机械化:风河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友良)时代风浪推波助澜,科技文明与时俱进。益阳风河集团精雕细琢打磨自然力量,耕织“绿竹”文化,施以科技创新的高能养料,培育“节能、环保、绿色”的竹产品,驰骋拓展竹应用科技领域,勇于做竹产业的先锋者。

  竹材:时代的环保要求和必然选择

  “木、钢、塑”前赴后继,统领材料天下,“以竹代木、以竹代钢、以竹代塑”的历史进程,“竹”将以一往无前、浩荡千里的气势掀起时代巨潮。绿竹应用已经绵延5000年历史,到今天,竹子早已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环保性最好的材质之一。

  竹材源自天然,本身无毒无害。竹子产品虽在生产过程中需使用一定甲醛含量的胶粘剂,但用胶量很小,现有生产加工工艺技术,已完全能确保甲醛挥发量可控制在不影响任何生物健康的范围以内。

  竹产品的生产加工过程,是纯粹的刨、削、砂等物理加工,不产生化学反应,不排放有毒有害物质,并且耗电量也少,生产加工的过程不对环境和生态产生任何损害。

  不少产品使用时间是短暂的,而使用废弃后存放在大自然,不能自由降解,不断在地球上堆积,造成二次污染;竹子产品来自自然,能在自然条件下很快自由降解,不产生二次污染。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自2010年成立以来,风河咬定“竹制品加工”这个环保产业,专业从事竹木建材领域的科研、生产、销售、运营于一体,精耕细作,从最初的户外竹地板一个产品逐步发展到今天的7类产品,有全竹侧压车厢底板、铝包竹门窗、竹木结构房屋、竹缠绕管道、竹铝复合模板、竹装饰材料与家具、原材料基地,将来还会有活性炭、鲜竹沥、粘胶剂与竹制电动滑板、竹制充电桩、家电打印机、汽车装饰面板等等,并配以竹业智能化生产设备、伴生式电厂、综合利用园区等模式进行产业协同发展,以竹为同心圆,形成同心圆效应,成就风河的伟大梦想。

  节能:风河产品开启节能新风尚

  目前我国城乡建筑房屋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既有建筑400亿平方米,95%以上为高能耗建筑。在未来30年内,我国将建造400亿平方米新建筑,为实现“美丽中国”这一目标,绿色建筑也是未来建设的重要方向。

  我国是一个耗能大国,我国建筑耗能约占耗能总量的28.5%,在建筑耗能中,有47.5% 的耗能是通过门窗散失的。建筑节能既符合国家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又可以推动建筑围护结构保温产品产业及技术进步,促进建材行业的发展。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是风河集团多年来践行标语。作为全球竹制品新应用的推动者,我们始终秉承“建造时代精品,创造和谐环境”的经营理念,以“节能环保”为链条,紧扣生产、研发、销售的每一个环节。

  以公司研发的铝包竹绿色节能门窗为例,该窗弥补了一般铝合金门窗保温隔热(冷)性能、气密性较差的缺点,在铝材、竹材之间利用传热系数极低、强度极好的专用连接件进行连接,使型材的内外侧之间形成有效断热层,促使散失热量的途径被阻断,实现高效节能。同时, 它解决了材质不同、工艺不同不易组合的难题, 具有强度高、比重小、防腐蚀、隔热、隔音等优异性能和美观耐用、密封防尘之功效,充分体现了现代社会追求节能、环保、绿色的理念和时尚,在炎热和寒冷地区使用最能显示它的优越性。

  公司于2017年推出的“装配式竹木结构房屋”,一组数据很能说明它的节能效果:现代竹木结构房屋只要维护得当,可以轻易达到200年的使用年限;一栋200平米的竹木结构房屋的竹木原材料可以存储29吨二氧化碳;在寒冷或炎热的同等条件下,竹木结构房屋的空调能耗比混泥土结构房屋节能20%以上;装配200平米的一栋竹木结构房屋比装配同面积混泥土房屋要少1-2周时间;轻型竹木结构房屋能抵抗8级地震。

  机械化:品质保证和降低成本

  风河在大力推广环保节能的竹产品过程中,深刻认识到这个产业的现状:中国竹林面积637万公顷、500多个品种,约36亿株,但目前开发不到10%。到2020年,中国竹产业总产值将达到3200亿元,竹产业直接就业人数1000万人。但竹加工产业普遍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属于劳动密集型、手工作坊式、原料粗加工行业。

  机械化生产能极大地提升自动化程度、原材料利用率、产品质量、工作效率与产品性价比;同时机械化生产能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成本较同类公司降低1/3;能提高产品质量,推广标准生产。

  风河立足高远,在成立不久,即与国防科大、西安交大、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国内高校建立长期战略技术合作,推进行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打造全球最集中竹加工机械设备,目前拥有全球最集中的竹加工机器人研发平台,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竹片自动指接接长装置,并且先后与国防科大联合开发竹材智能开片机器人、竹片自然缺陷色差密度分选机器人、竹材加工协同机器手等多款竹制品加工智能设备,这些高应用设备的诞生,使得人类对竹材的利用率大大增加,从而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环保效率。

  专业化,科研引领,务实进取

  风河集团董事长何述光先生深知:现代企业的竞争,离不开科研创新,离不开专业技术人才团队的务实进取。2017年,风河集团与国际竹木结构泰斗—南工大建筑学院院长肖岩教授团队建立战略合作,设立竹材加工与竹结构建筑科研办公室,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很好的技术保障;签约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应用研究所周楚天教授专业设计团队,为公司的竹木结构建筑设计保驾护航;签约有湖南竟宁机器人智能制造团队,使得公司原材料成本降低有了依托;高薪引进从事竹木地板、家具、木结构房屋达20多年的专业制造施工唐志方团队,使得竹木结构建筑落地运营成为可能。

  风河竹材,环保世界

  风河把竹制品的应用发挥到淋漓尽致。风河集团推出全球首款户外生态接长竹地板,解决了生物防腐防潮与接长问题、采用炭化方形全竹侧压制造的全竹侧压卡车底板、铝包竹绿色节能门窗等核心产品的研发,为竹制品的新应用创造出2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在2017年,风河迎来了“竹缠绕管道”和“竹木结构建筑”两个对竹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形成巨大入口、构建巨大市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从此,中国目前闲置的90%的原生竹林开始有了用武之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而作为中国目前唯一将这两个细分产业综合起来,加上原来的“竹胶板”、“竹地板”、“车厢底板”、“铝包竹门窗”、“竹家居板材”以及“竹业智能装置”等子业务板块,湖南风河集团已经在既定战略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产业范围最广、竹原料吞吐量最大的竹业综合性集团,在推进中国竹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进程中,正扮演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

  公司营销网络遍布澳大利亚、新西兰、奥地利、捷克、土耳其等十多个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广东、贵州等二十多个省份。我们相继为中国建筑、万科集团、中集集团、日产、五十铃汽车等数十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竹地板、铝包竹门窗、车厢底板等多种竹环保装饰材料和环保建筑材料,推进了竹应用领域的发展,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纯绿色环保空间,不断升级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风河正日益成长为一张全新的世界级竹名片。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陈友良

编辑:罗玉林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iyang.rednet.cn/content/2018/01/22/318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市直
  • 红直播
  • 区县(市)
  • 时政
  • 视听
  • 新闻H5
  • 社会
  • 公示公告
  • 文化
  • 科教
  • 经济
  • 旅游
  • 民生
  • 健康
  • 图片
  • 医卫
  • 专题
  • 园区
  • 重要新闻
  • 益阳综合
  • 要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益阳站首页